转账“延时”,防得住骗子吗?

急着等钱用,转账“延时”耽误事?

ATM机转账“延时”,虽然对大多数人影响不大,但也有一些人担心:钱不能实时到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会不会误事?事实上,个人转账并非ATM机一个渠道。如果想更快到账,可以选择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

根据人民银行规定,今后单位和个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对于急需资金的,可以选择实时到账;对于不太紧急的资金需求,可以选择普通到账或次日到账。

[详细]

通过ATM机转账 24小时内可撤回

  遇到诈骗电话,当时就蒙了,等回过神来,钱已转走。通过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给汇款人留下冷静思考与核实查证的时间。

  新规定还要求,银行ATM机在提供个人转账服务时,应当增加汉语语音提示,并通过文字、标识、弹窗等设置防诈骗提醒。即使在英文等非汉语界面,银行也要对“资金转出”等关键字段进行汉语提示。如果银行无法做到这些提示,不得提供转账服务。

[详细]

市民得小心ATM机上的其他“手段”

近来,发生多起犯罪分子利用持卡人不熟悉ATM机英文版界面的弱点,用各种借口迷惑持卡人在ATM机上向犯罪分子账号进行转账操作。

在ATM机上动手脚,装摄像头和读卡器等案例也屡见不鲜,在一台ATM机上安装一套设备,用来盗取客户银行卡信息。

[详细]

一笔诈骗款到账就被迅速拆分

ATM机转账延时,只是防止电信诈骗的第一道屏障,但肯定还会有人犯糊涂上当。只有对诈骗团伙的资金进行有效拦截,限制其转账取现,才能更大程度地挽回损失。

梳理诈骗资金的流向和路径,转账分拆和ATM机取现无疑是电信诈骗的关键环节。诈骗分子得手后,最后一道“工序”就是通过ATM机取现。由于ATM机每天最多只能取款2万元,一笔上百万元的诈骗款,犯罪分子会迅速将其拆分转账至几十个、上百个异地甚至境外账户,再分别快速取现。显然,一个账户同时对这么多的账户转2万元,并不是生活中的正常举动,银行就应当对这些异动账号加强监控。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打击电信诈骗固然重要,但是以这样的方式感觉有些偏激,这样会对正常进行金融业务的人们造成麻烦,尤其是经营业主。

    "

  • "

    通过ATM这一自助终端渠道转账的受害人大多数是风险识别能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延时转账将有利于拦截资金,减少被骗,保护居民财产安全,虽然牺牲了一部分人的便利,但这是值得的。

    "

  • "

    从目前的案例来看,受害者基本上没有在24小时后才发现受骗的,往往是钱转出去后就发现受骗了。出台这一措施,受害者即使受骗,也可以在足够多的时间内报案处理,把转账撤回。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