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怀念《黄岩报》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朱昕宇(左一)陪同原浙江日报总编江坪(中)考察

  青年东路14号土特产公司四楼,曾经的《黄岩报》社,曾经的办公地点。

  这里,1995年仲秋,我第二份工作的单位。那天一早,暖暖的秋阳透过高大而茂密的法国梧桐,打在柏油路面上光斑圈圈,温和而舒畅。一进入三楼楼梯口就闻到从副总编室弥漫开来浓烈的中草药味,那是家在路桥,却蜗居在市委招待所不苟言笑清瘦修长的叶敬圣老师房间里弥漫开来的味道。他边托着一副老花眼镜,边从电热器药壶熬制治胃病的中药,略抬头从眼镜架上,看了我一眼:“来了。”隔壁的编办办公室,笑声阵阵。三五个小青年正围着老曹和老林两个老同志在分发着上级党报和信件,还有正在打开水和整理内务的。“你就是新来的?”从此,我开启了一段能够从新闻的“立地窗”看家乡黄岩,从新闻的“显微镜”看家乡黄岩,从新闻的“探照灯”看家乡黄岩独特的“人在旅途”。

  这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总共才十多个一线记者编辑人手的单位,几乎都是二十多岁不曾科班出身的年轻人。门外汉如我,就凭借着文字功底和大学时校报的新闻爱好,在王军总编的言传身教下,夙夜达旦,就为了一篇通讯,一篇消息,一张图片;面红耳赤,就为了一个字眼,一个标题,一个版面;生龙活虎,就为了版面杀青后那一碗老酒,集体活动时那一个争先恐后,年底考核时几篇重点稿。而今驻足回眸,一行脚印歪斜轻浅,贻笑大方。翻开《黄岩报精稿选萃》,四年的旅途倒也清晰可见。如1997年3月,我从邓岩平副总编手中接过新创办的《社会纵横》副刊,立足关注社会热点,评述社会人生,把新闻的触角延伸到988平方公里的黄岩大地,根植于黄岩这片沃土,让当年的我们,这批年轻的记者编辑也随着报社的发展,渐渐更加熟悉喜爱自己家乡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

  这里,一个个年轻人关系相当亲密。一起挖题材,一起编版面,一起跑新闻,一起同甘苦。至今依然喜欢陈献之仰头靠在藤圈椅子,白胖胖的手搭在肚子上沉思的风采;依然喜欢蒋鸿春他斗酒后吊着一颗烟,让人牙齿痒痒坏坏的笑声。就连称呼都十分亲切,乃至于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彼此称呼依然是年轻时的模样:“阿春,阿良,阿法,阿健,阿质,阿元。”阿字辈的互称,一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共同曲,记录着这一段青年路上的青葱岁月,一段我以我笔写我心的文字,一段温暖过往而挥之不去。

【作者】: 朱昕宇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