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成为一个说故事的人
2016年11月07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记者。从大学毕业,成为班级里少数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一员,我仍然记得当时的心情并不轻松。

  说来好笑,尽管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尽管我学了一个大学的新闻,但是,我不会写消息。每次都很苦恼,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将一个新闻事件用非常吸引人的方式告诉受众,尽管我可能已经构思了不下5种类型的开头。

  因为我不会讲故事。是的,肯定是这个原因。我能架构,能描写,能采访,能策划,能摄影,很多事儿我都干得不错,唯独无法写出漂亮的消息开头。好比一个裁缝,明明已经设计好一件衣服,却在布料前彷徨复彷徨,迟迟无法裁剪下第一刀。

  都说新闻的要素是“5个W”——Who、When、Where、What、How。不具备“5个W”的文章肯定不是新闻。但是新闻如果只是简单地包括“5个W”,肯定也不是一篇漂亮的新闻,那只会是一个事实。例如,不久前磅礴大雨导致黄城内涝,但是我肯定不愿意只听到这个消息,我更想知道哪里受灾最严重,受灾情况如何,排水情况如何,市民生活受影响程度如何等等。

  事实总是很简单、直白。可是我总是心太凶,我认为一个新闻背后会有有趣的故事。

  我这么说,是因为多年前读到了一本书——《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它让我知道,无论我面对的是什么类型的事件,我都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它呈现在受众面前。我的“消息开头恐惧症”不治而愈。

  回过头来想想,当初认为最难的事情,实际上并不难。我一直认为,没有什么比听故事更有意思的事情了。小时候的一本童话书,翻烂了还会继续翻,因为故事。长大后,学了新闻,成为媒体从业者,因为故事。

  非常怀念那些东奔西走的日子,那些在电脑前码字的夜晚。5年的回忆晃晃悠悠地撞向我,一幕接着一幕,都有分量,都有声音,都有故事。

  我怀念旧时光,并乐此不疲。

  抱歉,我仍然是一个不怎么会说故事的人。

【作者】: 夏晓微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