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快递小哥不容易 他们每天与时间赛跑
2016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天是网购“狂欢节”。在网友疯狂购物的背后,有一群人不仅用自己的劳动见证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也用汗水为我们带来收到包裹时的惊喜和快乐。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快递员。近日,记者跟随快递小哥小田,体验了他一天的工作。

  小田来自重庆,早上六点半不到,小田便从家里出发去黄岩天天快递总部报到。在路上他还买了点早餐放在车里。小田说自己并不是每天都会去吃早饭,“最近快递不少,早上不吃的话一上午扛不下来。干我们这行的,一天三顿饭无法保证,有时候吃过早饭,剩下两顿饭不知要等到何时。”

  小田在黄岩天天快递公司工作了三年,主要负责派收东城区域的快递。一个月前,他还介绍自己的老乡小丁也加入到了快递行业,两人成了搭档。7点左右,小田和小丁汇合,开始在公司流水线上快速挑拣出自己区域需要派送的快递。流水线上的快递在眼前奔驰而过,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发生遗漏件现象,因此分拣快递的那一两个小时,小田和小丁两人沉默而又全身贯注地盯着快递,一看到东城字样的快递就立马揽到自己身旁。一轮分拣结束后,在间歇的十多分钟里,快递小哥们有的趴在流水线上稍稍打了个盹,有的吃早餐,有的在给快递排序装车。小田说:“大部分人觉得快递员是个体力活,其实我觉得干好快递更需要脑子。分拣好快递,怎么摆放到车上,要送哪些地方,线路一定要提前规划好,不然就会多走冤枉路。”小田边说边把快递装到自己的工具车上。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小田心中有一张“活地图”,他也把多年的工作经验悉数教给了小丁,两人分工明确,配合得很默契。

  从总部出来已是上午九点左右,小田和小丁分头去了自己的包干区。小田第一个派送点是王林洋村,这一带有5件快递,他分好了放在车子副驾驶上。因为很多都是之前送过的老客户,小田派送起来轻车熟路。有的送到收件人手中,有的他则打电话通知送到门卫室自行去取,一上午,小田派送了八十多件。不少老客户看到记者在拍照还开玩笑地说,要把这位最帅的快递小哥拍好点,小田听了一脸的难为情。每当客户对他说谢谢的时候,他都说应该的,然后继续上路。小田说:“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看着很多包裹需要整理和派送,记者几次提出要帮小田整理货物,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笑着说:“我们整理派件和你想象中的整理派件不一样,当我们在整理派件时候,心里都默默记住这些派件的地址,将一条线路上的归位一起,这样不仅有利于派送,而且也提高了效率。

  午饭是在街边小摊吃的,小田边吃边等小丁。同时,他也时不时地接听电话,有的是客户找他寄件,有的是查件。“我们一天下来,电话平均要接二三十个,有时候晚上回到家都有业务。”

  下午一点,小田和小丁又重复着分拣工作,这些是下午的到件。不过下午的件,他们得赶在三点半前送好,因为下午还得去一些淘宝卖家那收件。那些卖家都是一些大客户,一天有上百单的快递要寄。小田和小丁一起开着大货车去装,往往一个小时左右,就能装满一车。收完几个大客户的快递,回到总部卸货,回到家吃晚饭往往都已经快晚上八点了。“去年双十一,我们加班到凌晨,回到家我倒头就睡了。”小田说:“虽然快递工作很单一枯燥,但是把包裹交到客户手里时我也是蛮开心的,还有寄快递的客户把东西交给你,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有时候下午分拣时遗漏了一部分快递,我们电话跟客户沟通,第二天送去,他们也都没有怨言。”

  做快递员几乎没有休息日,就春节那几天的假期。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快递小哥天天奔波在路上。如果你的快递没有及时收到,可以跟快递小哥沟通,不要不问缘就投诉他们;如果你打他们电话没打通,也许他们正在开车送派件的路上,试着多一些耐心。快递小哥不容易,请善待我们身边的快递小哥。

  

  

  小田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

  

  小丁一口气抱起四箱快递。

  

  用大头笔标注目的地。

  

  两人在收件装车。

  

  小田在扫描到件。

  

  一大早挑选好的快递像小山般堆在身后。

  

  小丁撕下快递面单的底单备份。

  

  流水线上,快递员们快速分拣自己区域的快递。

【作者】: 蒋奇军 陈 月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