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祝定辉:生命接力 爱心相随
2016年11月25日 09:18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台州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祝定辉

  “您是她血脉相连的恩人,正是因为素未谋面,您还愿意向我们伸出援手,我们非常感激。您的一袋骨髓,对妹妹而言,是一份生命阳光的希望,更是一份坚强战胜疾病的信念。”这是一封来自血液病患者的姐姐写给祝定辉的感谢信。

  缘起,生命接力开启

  1996年出生的祝定辉,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生活中,他热心于无偿献血。2014年10月的一次无偿献血,让他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他留取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经过化验,他的血样数据保存在中华骨髓库,供等待移植的病人进行检索。

  祝定辉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确定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他深知非亲缘关系的人群完全匹配的机率很低,不禁觉得“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又能救人一命,非常有意义”。随后的捐献前专项体检正值他放暑假,已经回家的他积极配合,赶回台州参加体检。体检各项指标皆符合要求,生命接力随即开启。

  缘续,爱心相“髓”传递

  11月11日,祝定辉在区红十字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杭州注射动员剂,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11月15日上午,他平静地躺在了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病床上。医生将两个连接着血细胞分离器的针管分别插入祝定辉的左右胳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胳膊中缓缓抽出,经过机器的分离,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而其他血液成分通过另一个胳膊的针管回输到体内。

  “采集干细胞的过程和采集血小板类似,只是过程复杂一点,时间长一点。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绝大部分的造血干细胞处于休眠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般捐献后休息三到五天就行了,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曾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现在的捐献志愿者小黄一直在给大家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

  “想喝水吗?”“饿不饿,要不要吃点东西?”将近5小时的捐献时间里,祝定辉的两位同学一直陪伴着他。在他们眼里,祝定辉一直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以助人为乐。“这次陪他捐献,我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件对自己无害又能救人一命的好事,以后有机会,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其中一名同学动情地说。

  经过采集,祝定辉成功捐献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将为广东省一名16岁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祝定辉成为了我区第6位、全省第316位、中华骨髓库第609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他也是台州市最年轻的捐献者。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