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社会救助下 “夹心层”有了新保障
2016年12月02日 09:4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区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出台

  

  虽然收入已超过政府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但因家庭成员治病支出过大而导致实际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状态,如何帮助这类徘徊在低保边缘线,支出型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近日,我区出台了《黄岩区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救助办法》),于昨日开始实施。

  《救助办法》为我区今后开展因病支出型家庭救助,提供了更具体的指导。昨日,记者采访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新政进行了解读。

  重病为“支出型贫困”首因

  “家人生大病,家中积蓄撑不了多久,有些生病时间长的,一家人的生活真的很艰难。”区民政局分管社救业务的负责人真切地告诉记者,因病支出型家庭的生活真的有点难。

  在区民政局的调查数据中显示,近年来,城乡低保制度的有效落实,保障了“收入型”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但在低保制度保障之外的收不抵支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困难日益突出,尤其是因病支出型家庭的困难更是雪上加霜,成为社会救助的“夹心层”。“这类家庭的遭遇也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帮助。”该负责人说。

  《救助办法》中指出,支出型贫困家庭是指具有本区户籍的常住城乡居民,因重大疾病、车祸等突发性事故等原因造成家庭刚性支出过大,虽然家庭收入超过城乡低保认定标准,但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本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的城乡困难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的种类分为四种:(一)因病致贫家庭:申请认定前三年内的医疗费用每年平均医疗支出额度较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可认定为因病致贫家庭。(二)因突发性事故致贫家庭:因车祸、火灾、房屋倒塌、见义勇为等突发性灾害事故原因导致家庭成员受伤,家庭负担重,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三)因残致贫家庭:家庭因其成员身体重度残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专人照顾护理,家庭收入减少,导致贫困的家庭。(四)因学致贫家庭:因子女大学本科(含)以下求学支出大,家庭负担能力有限,导致家庭贫困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面临重病时,大多数家庭往往只能靠其中一名成员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不仅收入微薄还极其不稳定,而更严重的现象是,患重病的家庭成员每月固定的医疗费用占据了家庭收入的绝大部分,有的甚至出现“吃药多过吃饭”的现象。“与一般的贫困不一样,因病致贫型贫困户存在不确定性、突发性,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会忽然‘冒’出一个这样的家庭来,从此就‘药不离口’了。”一位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精准帮扶,消除社会救助的“盲点”

  “以前没有这样的救助政策,那些实在生活困难的,我们就通过临时救助帮助他们,现在有了这个政策,这类人群也有了长期保障,可以申请低保。”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救灾科科长张国标说。

  在临时救助对象中,牟阿婆就是其中一个。长期患病的她,无儿无女,虽然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社保,但她一个月吃药开支达四五千元。“按照之前申请低保的条件,这位老太太不符合申请要求,现在有了这个救助政策,她也可以申请低保,一个月有五六百元,日子会好过一点。原来她就靠亲戚朋友接济,还有义工帮扶才勉强过日。”张国标告诉记者,很多因病支出型家庭,受医疗费、药费等刚性支出的挤压,家庭支出远远超出家庭收入的承受能力。因病支出型家庭的实际生活水平偏低甚至低于大多数低保对象,处于相对贫困状态。“这类家庭,乍看上去与一般的贫困户有些差别甚至不像贫困户,有的家中还盖着楼房,如果不深入了解,根本不知道他们已因病致贫,靠亲友接济度日。”一位民政局工作人员同情地说。

  记者了解到,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内容由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组成。

  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内容由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组成。生活保障由家庭年刚性支出扣除各类救助、帮扶和家庭年收入后,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可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剩余家庭年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0%的,纳入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医疗救助,分医疗救助和大病专项救助两部分。前者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低保边缘的支出型贫困家庭,因治病产生的医药费按医疗救助办法进行救助;后者因患恶性肿瘤、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用药符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将格列卫等15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浙人社发〔2015〕11号)规定的,扣除各类保险报销和补助后,符合因病致贫条件的,个人自负3万元以上部分按50%给予救助。临时救助则是支出型贫困家庭在获得专项救助之前,家庭暂时生活困难的可申请临时救助。家庭刚性支出和家庭收入作为临时救助额度的参考依据。

  “这次的救助政策是对低保和医疗救助政策的一个补充,弥补了因病致贫家庭救助的‘真空’,支出型贫困家庭可以着手申请了。”张国标谈道。

  严格审查动态管理

  那如何申请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呢?记者了解到,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同时需提供下列材料:1、家庭成员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2、家庭成员车辆、收入和财产状况等证明材料;3、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病历卡或出院小结)、医疗费用发票等有效支出证明材料;4、赡养、扶养、抚养义务人家庭情况及收入证明;5、诚信承诺委托书等;6、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申请之后我们就会开展审核工作,坚持动态管理,确保有限的救助资金用在最需要救助的人身上。”张国标说。

  据悉,家庭成员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支出型贫困家庭:

  (一)家庭有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除外)身体健康、劳动能力正常的成员,无正当理由不就业、不劳动的;

  (二)自费安排子女出国留学或自主择校就读的;

  (三)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违法行为的;

  (四)法定赡养、抚(扶)养义务人,故意不履行法定赡养、抚(扶)养义务和转移个人资产的;

  (五)家庭成员拥有(含名下有机动车登记记录)各种非经营性机动车辆的(普通摩托车以及残疾人用于功能性缺陷补偿且非经营性活动的代步机动车除外);

  (六)拥有高档电器、饲养名贵宠物、佩带名表等非生活必须品或具有其他高消费行为的;

  (七)家庭成员拥有2套以上(含2套)商品住房或拥有其他商业、生产用房的;

  (八)拒绝配合核对机构进行调查核实,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包括非稳定性隐蔽收入),提供虚假证明的;

  (九)家庭成员实际资产或生活水平明显高于本区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的。

 

  

 

【作者】: 陈月 沈琳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