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陈建君:“甜蜜事业”的践行者
2016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浙江甜蜜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环境科学博士陈建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以来,陈建君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远离室内空气污染危害,在室内能拥抱洁净、清新、“甜蜜”的空气。

  陈建君是一个有理想又很踏实的人。他1980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1982年作为本科留学生派遣到日本,1991年在日本神户大学获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从此开始了他在环境科学领域辛苦卓绝的求索。

  一次偶遇结下不解之缘

  中国人骨子里都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情怀,不管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心里早已有了“归宿”。陈建君在日本工作二十多年,曾先后任职于日本旭化学工业株式会社、雀巢集团日本株式会社,是日本环境治理方面尤其甲醛治理方面的专家。

  “最近几年,中国发展很快,市场很大,是时候归国创业了。”陈建君说。2014年,他带着项目先后走访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十多个城市,不少地方对他的项目很感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和黄岩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

  “之前根本没有想到来这边发展。”他无意间收到一份邮件,邀请他参加台州国际人才合作洽谈大会。既然有这个机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带着自己的项目“室内车内环境中甲醛的检测与治理解决方案”来到台州。“在项目申报后,很快就接到参加评选的邀请。项目入选后,又经过初审、提供商业计划书、答辩等诸多环节,我这才注意到这边的流程非常规范且有效率,开始了解这边的人才政策。”陈建君说。

  2014年,“室内车内环境中甲醛的检测与治理解决方案”入选我市“500精英计划”创业A类。为了尽快实现项目的产业化,陈建君迫切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合作伙伴。而在此时,做塑胶起家,生产过工艺品,办过外贸公司的魏勇军正转型到环保行业,生产大健康产品。2015年,在政府的牵线下,陈建君与魏勇军一拍即合,生产具有除醛专利技术的空气净化器。

  求索创新结出科研硕果

  现代都市人大多的时间都在室内度过,人们热切关注室外雾霾的严重程度,往往忽略了室内PM2.5、甲醛、苯系物、致病菌等长期严重超标的现实。陈建君向记者讲述了室内空气污染同样对身体健康存在很大的威胁。打个比方,甲醛就像打不死的“小强”,无孔不入,若长期保持室内通风或辅以物理吸附手段,甲醛含量会降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房间里会同时存在装修材料、纺织物、家电等,这些物品释放出来的甲醛会叠加。“例如,复合地板中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它会不间断地慢慢释放到空气中,污染时间长达3—15年。”陈建君说。

  针对室内的有害物质,包括甲醛、甲苯等。“目前普通的空气净化器,采用物理消除居多,而我们采用的是滤网配合‘接枝聚合技术’除甲醛,所以比同类的产品有更强的分解能力,净化效果也相对持久。”陈建君介绍说。这样的方法是针对甲醛的分子进行分解,分解为氨基酸的结合物跟水分子。另外,相比物理净化活性吸收的方式,化学分解会让甲醛含量持续地减少直至消失。

  “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完成了除甲醛滤芯产品和空气净化器的研发工作,产品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甲醛去除率达98%,处国内领先地位。”陈建君说。目前,该公司“SWEET AIR”空气治理机(具有医疗保健功能、除甲醛技术)获得2015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医疗保健专业用途空气净化器科技创新成果奖,与此同时,该公司参与《具有医疗保健功能用途空气净化器》标准制定的工作,成为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合作共赢引进先进项目

  采访当天,三位中国留日博士与陈建君相约在公司一起喝茶聊天,这是中国留日同学会成员交流的一个缩影。陈建君作为中国留日同学会名誉会长,在日本已有三十多年,他常与同学会其他成员一起,进行学术交流。

  据了解,中国留日同学会是以促进中日友好、会员交流、贡献社会为宗旨的公益性团体,创立于1995年10月。该团体目前有会员400多人,以在日本就职的中国留学生为主体,其中40%以上是博士毕业。在今年的台州国际人才合作洽谈大会上,中国留日同学会与台州市委人才办签订协议,除此之外,同学会成员还带来了项目。“开发治疗癌症新药、开发中药化妆产品、新薄膜片状发热体技术产业化等几个项目是此次我们重点推荐的。”陈建君说。

  “我的项目能快速落地,这吸引了很多中国留日同学会成员的目光。”陈建君告诉记者,许多成员对于携项目到台州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一起组队来到这边考察。

 

【作者】: 周丹艳 王燕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