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省钱还能生钱,光伏发电在台州很受欢迎
2016年12月06日 09:49 来源: 台州商报 【进入论坛】

  投资3万多元,一年发电5000度

  “装了这个,真的只要有阳光就能赚钱?”

  “既然那么好,不如去我家看看能不能安装!”

  ……

  近日,浙江光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一场光伏下乡活动,在临海括苍镇井头小区举行,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围观驻足。

  15年前,当大家对“高大上”的科技产品光伏不甚了解时,井头小区村民杨祥兵就已经开始用光伏发电来照明。“我常年在外养蜂,郊外没有电源不好照明,就随身带一个光伏板,非常方便。”杨祥兵说,井头小区家家户户都有闲置的屋顶,“与其闲置,不如装上光伏发电板,还能赚个养老钱。”

  他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井头小区居民房屋的建设,一间房屋的屋顶能装4kw的光伏板,一年就能发电5000度,而安装成本在3万元左右。扣除一年家用的600度电,剩下的4400度电都能卖给国家电网,全额投资五六年后就能收回成本,“按照光伏发电板25年左右的寿命来算,剩下近20年发的电都是纯收益。”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环保的特点,是目前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国家对光伏发电有持续20年的政策补贴。”浙江光补新能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文明告诉记者,目前只要村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装置,自并网后,每发的一度电都能获得0.42元的国家补贴、0.1元的省补贴以及台州市0.1元的补贴。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对大家来说是最实惠的。”张文明说,一度余电卖给国家电网的价格是0.41元,比居民用电电费少了一角多,按照5000度电来计算,村民能收到国家电网给的2050元,另外加上国家、省、市给予的补贴,还有额外的3100元。

  活动当天,村民吴军长家楼顶上的光伏发电装置还在最后的安装收尾阶段,“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通过光伏板连接着逆变器,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直流电能,汇聚在一起后导入逆变器中,然后转化为380V的交流电,业主需要380V就送380V,需要220V就送220V。”张文明一边在现场指导安装,一边告诉记者。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村民屋顶都适合光伏发电。”面对村民的热情,张文明表示,各户村民屋顶的空间和采光条件不同,考虑到村民增收利益最大化,他们会事先进行实地勘测和安装设计。

  目前,该公司已为全市多地的居民和工商业厂房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让这部分人的用电实现了“自产自销”。

 

【作者】: 夏仲超  【编辑】: 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