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浙江丰立:科技创新支撑腾飞
2016年12月08日 09:1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3月份,浙江丰立机电有限公司成为博世齿轮箱第一家国内供应商。从小模数螺旋伞齿轮起家,浙江丰立不断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与效率,也以不断地研发投入向上游产品拓展。现在,博世新能源齿轮箱、日立工机工程及园林机械、谷歌投资的食品机械、西门子的能源设备、以及医疗器械、机器人减速器上都有浙江丰立的机械传动组件。

  民营经济一直以来是我区的经济主体。以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之后,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好民营经济的先发优势,持续发展、提升,保持民营经济增长的动力?以浙江丰立为例的我区民营经济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进行科技创新,稳稳占据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2006年,浙江丰立开始为博世提供齿轮配件。众所周知,博世电动工具在速度、精度和坚固耐用方面以业界最高标准著称,对配套供应商要求及其严格。2012年开始,浙江丰立持续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研发新能源齿轮箱,解决了锂电齿轮箱普遍存在的跳动、噪音、以及产品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并替代进口。“在2015年通过博世公司各项严格的性能测试后,齿轮箱已经开始向博世集团全球各分公司大规模供货。”浙江丰立事业六部部长贾勇告诉记者。

  在产品研发创新的同时,浙江丰立还把掌握的技术应用到企业设备的改造上。作为机械制造企业,浙江丰立的刀具打磨车间每个月要打磨30000多把刀具,以便刀具重复使用,即便如此,每个月也要损耗掉价值100万元左右的精密刀具。2014年,丰立与高校合作研制开发了全自动磨刀机。“按照人工磨,一个人操作一台机,一个班8小时磨80把到90把。自从改成自动化以后,一个人可以看4台机,每台机床能磨120到130把。”浙江丰立机电有限公司事业一部部长王兵说,使用全自动磨刀机后,浙江丰立的刀具损耗耗量从每个月1700把减少到1400把,损耗减少了,刀具打磨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随之提高了。

  作为国家高新企业,研发创新一直是浙江丰立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为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公司每年至少要投入1000多万用于研发创新。每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0%之上,使公司运转的血液一直保持新鲜。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形势下,浙江丰立加大对生产装备和检测设备的投入,如今年新增的SAMSUNG加工中心、MAZAK车削中心、DMG MORI加工中心、Carl Zeiss检测设备等,全力打造差异化产品。

  “‘永续创新,国际品牌’是浙江丰立的愿景,丰立从当初的夫妻店、小作坊,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公司的供应商,是得益于我们企业不停的研发、创新,保持一定的差异化领先。”浙江丰立机电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周瑜说,行业也从单一的工具类转入到日用消费品、能源设备,医疗器械,机器人等领域,产品从单一的齿轮部件,发展到目前齿轮箱、传动总成,集成化使我们从供应链的低端供应商,逐渐竞升成为核心部件优秀供应商。

  近年来,浙江丰立朝着新能源、医疗器械、智能机器人产业推进,智能装备制造同步齐驱。公司改造研发了各类设备500多台,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各种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让浙江丰立赢得了客户的认同。今年前10个月,公司实现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15%;出口交货值1.2亿元,同比增长20%。

  不仅是浙江丰立,浙江高澳卫浴有限公司、浙江天翀车灯集团有限公司等都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提速增效。今年,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黄岩工业企业完成限上工业性投资44.6亿元,同比增长15.2%;技改投资42.2亿元,同比增长15.1%。研发技改投入使得黄岩工业企业研发实力不断增加,高新技术的投入应用,不断激发出了新的增长点。今年前三个季度,黄岩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为284亿元,同比增长6.8%;出口交货值79.8亿元,同比增长37%。

【作者】: 张圣璐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