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丽水古街——楠溪江畔的时光长廊
2016年12月14日 10:0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第一次听说丽水古街,我的反映跟大多数人相同,以为是丽水的一条古街,因此还被朋友嘲笑了好久。此处的“丽水”不是指地名。丽水古街,位于温州永嘉岩头村东缘的蓄水堤上,又名丽水长廊。岩头村是楠溪江流域最大的古村落。

  “不游岩头丽水街,不算到过楠溪江”丽水古街是楠溪江重要的景点之一。它全长三百多米,有九十多间店面。每间店面为两层楼建筑,宽约三米,深约十米。“护城湖中载荷花,绿树从中隐古塔。杨柳紫薇满湖堤,上下花园红间绿。横巷直街行方便,三进两院大住宅。房前屋后清泉水,亭台楼阁巧安排。”是它的真实写照。

  我们是游览了楠溪江的十二峰景区再去的丽水古街。到古街,大概是下午2点。大伙肚子饿得咕咕叫,就在附近找了家“楠溪江猪脏粉”解决“五脏庙”。老板很健谈,边烧粉边给我们介绍,“猪脏粉是猪骨头汤烧开后放入粉丝,再配以大肠和猪血,加点大蒜,味道鲜美。”猪脏粉味道确实不错,不禁狼吞虎咽起来。同行的小情侣调笑说,“青青你是不是很饿啊!”“是啊!饿了就得要吃得飞快,‘神马’形象都不管了吧。”

  丽水古街白天的门票是15元一人。进了古街,突然发现同伴都不见了。不过我的运气不错,碰到一个旅游团,蹭蹭导游,一路跟随他们到了琴山书院。

  琴山书院顾名思义是古时候孩子们上学的地方,据导游介绍,该书院经常接待各中小学的活动,时不时有学校组织学生到这里穿汉服学《三字经》《弟子规》等。有游客开玩笑说,“今天刚好没有碰到,以后应该安排小孩在这里穿汉服朗诵诗歌,以供游人欣赏。”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唱。刚打算出书院时,有一波太极拳协会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进来了。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导游悉心地为他们讲解。讲解完,他们坐在书桌前,认真地背起了《三字经》,声音洪亮。让我不禁感叹自己学生时代的读书声也并未如此啊。

  丽水长廊是两层木质古屋临水而建的,房梁上挂着一串串红灯笼,很有节日的气氛。成列的古屋都是商店,门前空出两米多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还设有座椅,以供行人遮阳避雨休息用。清末之际,长廊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商店售卖各种零嘴,特别是白酒制作坊的酒香很是醉人。虽然我不饮酒,但还是被它的醇香诱惑,在边上流连了好久。街边随意摆放的小人书,让同行的“70后”回忆起了童年的美好时光。

  古街,到处洋溢着古朴之风,一切都是那么的古老和沧桑。偶见农妇河边洗刷衣物,孩童玩水枪嬉戏,一切又是那么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 青 青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