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画家就在身边,艺术随时可以感受”
2016年12月14日 10:3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松溪美术馆开馆暨葛岩法艺术研讨会小记

  他是一个企业家,却坚守着艺术;他六十岁时,已小有名气,却不满现状,前往北京继续深造;他生病时坚持作画,创作了不少佳作;他细心观察自然界的事物,更有自己的创新,让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就是我区的一位老画家葛岩法。

  12月9日,以葛岩法笔名松溪命名的黄岩松溪美术馆开馆,与此同时,葛岩法艺术研讨会也在松溪美术馆举行。区美协主席徐梅华主持了研讨会,三十多名画家及美术爱好者参与。

  生命不息,学习不断,创作不止

  葛岩法,又名葛彦,笔名松溪,半梦斋主。他1944年生于黄岩,从小喜欢绘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创作部部长、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研究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松溪美术馆馆长,曾任台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区政协书画联谊会副会长。

  他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参加国内外交流展览并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及博物馆收藏。2005年11月,他的作品被中央直属机关收藏并陈列会议室、办公室;2005年12月,他被委任为东方书画名家艺术研究院院士;2010年,他的作品《神游太古》《太行魂》《黄河曲》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中获优秀奖……他出版个人专集五集,台历挂历十余种,常被各种报刊专题介绍。

  2003年时,葛岩法60岁,那时的他已小有名气,但是他仍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像年轻人一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做个永远学习的文化人。他去北京深造,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生班,中央美院张立辰大写意花鸟画研究生班、沈鹏书法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水平。

  葛岩法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是一个企业家,他在工艺品厂忙碌的工作时,从来没放弃画画,一有空就画。“画家有特殊的天赋还不够,我们还要学习他的勤奋。他勤于追求艺术,才有如今这样的成就。有了成就还不够,他还要攀登、奋斗,继续学习。”老画家罗启松说。

  如今,他已是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了,多次患病住院或在家治疗,但是他具有坚强的意志力,坚持与病魔作斗争,生病期间仍然坚持创作。多年来,他在生病期间创作了不少上佳作品,参加全国作品展。“他生病后对画还这么痴迷,他对艺术的追求,已经达到了天地人合一的程度。”台科院教授、水彩画家朱扬说。

  “葛岩法先生六十多岁时,本是退休的年纪,却去北京继续深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身体不好时,还认真创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研讨会上,美术爱好者们纷纷赞美他生命不息,学习不断,创作不止的精神。

  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在研讨会上,葛岩法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他讲了两个小故事,告诉大家:“创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九峰公园报春园的梅桩不仅屡获金奖,更有“黄岩梅桩惊天下”之美誉。每年梅花开时,葛岩法都会去观察创作。“冬天很冷,我也去过,去了几次就坚持不下去了,但是葛老先生坚持去,他的勤奋是我们年纪小一点的人也做不到的。他的梅花画得这么好,是他的刻苦钻研造成的,并不完全是天生的。”画家朱人一说。

  他不仅细心观察身边的事与物,让创作源于生活,更是加入了自己的精神,让作品高于生活。

  “他不但学习前人,还有自己的创新。他有实践经验,还要深入大自然,高于生活。”罗启松说。

  “葛先生是非常成功的一位企业家,更是一位成功的艺术家。前人对梅兰竹菊的创作已经很多了,要想画好,在艺术上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自己新的想法。葛先生赋予了梅花一些新的精神。他用自己的言行传承文化。他和一些老一辈的艺术家身上,都有像梅花一样的精神。”台州书画院副院长鲍海斌说。

  “葛先生不仅画画得好,为黄岩区美协也付出了很多。他在工作上宽容,艺术上包容。”区文联副主席吴晶说。

  “他那持之以恒的精神,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是着一种工匠精神。他的画作写意里充分地表现了写实的精神,特别他对自然界花草虫鱼的观察非常细微,让人感受到艺术的享受。从他画的意趣里,可以看出他还保持着一颗童心。”区文广新局局长张良说。

  “松溪老先生是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大画家。他从画中吸取营养,滋养自己,提升自己,令人高山仰止。”区新闻信息中心主任陈献之说。

  “葛岩法先生的鸟兽画得栩栩如生。”“葛先生的梅花画得很实在,又和真实中有些不一样。画画既要传承,又要创新和发展。” ……研讨会上,大家对葛岩法的作品啧啧称赞。

  传承艺术,弘扬精神

  在开展研讨会的同时,以葛岩法笔名命名的松溪美术馆也正式开馆了。该馆陈列了葛岩法及其子葛张良的艺术作品一百多幅,向社会免费开放。

  “父亲在绘画艺术上不止追求,他生病期间,还不断创作,这些都让我感动。这种对文化美术执着追求的品质,这种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子女学习与传承。我有责任把他的作品展示出来,传承下去,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葛岩法的儿子葛张良告诉记者,这也是创办松溪美术馆的原因之一。

  “父亲也是一个企业家,他创办了万全工艺,他是工艺品行业的先锋者,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虽然他办企业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但我要把他的松溪绘画艺术与万全工艺有机地结合起来,再设立一个葛岩法艺术衍生馆,让广大群众和学生来感受、来体验。”葛张良说。

  “松溪美术馆内容丰富,类型也很丰富。要画出这么多的作品很不容易,成型前的背后,作者付出了很多。工作室里的摆放着的材料工具,也可以让人感受到一种书卷气。”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士龙说。

  “一个企业家,这么热心于艺术,腾出一幢大楼创办美术馆很不容易。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还创作了那么多的作品,而且每幅作品都是精品,更不容易。松溪美术馆免费对外开放,给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艺术的熏陶,这对繁荣我区文化有很重要的意义。”区文联主席、画家林彬说。

  “黄岩类似这样的美术馆不是很多,以松溪美术馆为平台办研讨会,这种形式非常好。松溪美术馆面向社会开放,提供交流的平台,是美术界的一枚旗帜。”张良说。

  “我们要让大家感受到画家就在身边,艺术随时可以感受;也欢迎中小学生随时来观摩、学习国画艺术,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让他们知道美就在身边。”葛张良说,“以后我们会以松溪美术馆为平台,开展公益活动,不定期邀请一些专家过来,免费开展讲座,弘扬美术,宣传美丽黄岩。”

【作者】: 叶晨曦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