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火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
2016年12月16日 09:3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火锅汤底卫生吗,牛羊肉是真是假,调料有没有过分添加食品添加剂?随着又一波冷空气的降临,热腾腾的火锅成了市民出门聚餐的不二选择。面对琳琅满目的火锅食材,以及大大小小的火锅店,“舌尖上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工作人员对火锅店内的食材进行了抽检。

  现场:

  突击抽检,

  不安全食品无处藏身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火锅餐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火锅底料(汤料)及配料等原材料进行突击抽检。火锅底料、牛肉羊肉、调料……这些食品全部成了抽检对象。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我区大中型火锅店。“这里盛的是火锅汤底吗?”“你们的负责人在不在?”检测人员一边询问情况,一边将汤底装入到抽样袋中。除了汤底,牛羊肉等“火锅伴侣”,也被列入到了抽检清单中。

  每样抽取三份,分装包好,等负责人到场后,工作人员递上一份食品抽检告知书,并将填写好的抽样单底单交给了负责人。

  “这些被抽检的食品将全部交由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定量检测,检测结果我们会及时告知你们。”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对火锅底料、调味料将重点检测是否含有罂粟碱、吗啡等成分,对牛羊肉等则会进行瘦肉精、动物源性成分鉴定。

  “10月份我们抽检了15批次火锅食材,有一批次不合格,那家火锅店卖的雪花牛肉有瘦肉精成分,检测报告出来后我们立即进行了立案查处。”回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小章将上几次的抽检情况跟记者简单介绍。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区火锅类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

  今年区市场监管局在餐饮环节已抽检食品92批次,合格91批次;对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抽检122家次,并对其中不合格的17家餐饮单位进行立案处罚;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100%。

  大型集体餐饮场所、中小学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店等是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抽检区域,抽检对象涵盖米面及其制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复合调味料、节令食品等14个食品品种、22个食品细类。

  区市场监管局抽检品种繁多,且都是与市民的日常消费紧密相关的。该局全年不定期进行食品抽样工作,为“舌尖上的安全”增添了更多保障。

  包装好的待检食品。

  食品抽样单。

  市民:

  监管透明化,食得更放心

  “现在,在菜场买菜,自己不放心还可以去快速检测,这样吃起来放心多了。”在天长北路第二菜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经常有顾客光临。亲眼看到检测合格,那些“马大嫂”直夸快速检测作用大。

  在原有6家快检室免费开放市场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又新增台州市农副产品批发中心、长塘综合市场为检测室对外开放市场。“一开始市民都像看西洋镜一样瞧热闹,开放一段时间后,他们都知道这个检测室的作用了,买了菜有时也试着送检,现在大家也都有了这种送检意识。”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快检室的免费开放,既有效提升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的意识和氛围,也促进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提升。

  “大家也可以关注区市场监管局网站,里面每一次的抽检结果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公布,大家一起来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呼吁。

  部门:

  以检促改,食品不合格率逐年降低

  “现在抽检合格率越来越高,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为‘舌尖上的安全’更增一道安全防护屏。商家也知道违法成本较高,开始自觉。”该局负责人说,“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食品,不断加大抽样检测工作力度,我们严厉打击经营问题食品行为,确保食品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区市场监管局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违法行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2315举报投诉电话,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大环境。

  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监管分为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监管品类也是繁杂多样。区市场监管局全年不定期食品抽样检测工作,守护着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年关将近,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继续保持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让老百姓吃得更加安心、放心。

【作者】: 陈月 蒋奇军 杨婉佳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