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甜蜜小镇“酿造记”
2016年12月23日 09:3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又到一年红糖飘香的季节,你是否闻到空气中清爽的甘蔗味?前不久,“黄岩红糖”亮相省农博会,被省委领导点赞。近日,“黄岩红糖”又“火”了一把,它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澄江街道临古一带是“黄岩红糖”的重要产地之一。澄江人用甘蔗榨制红糖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临古红糖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开车经过澄江临古一带,我都要把车窗摇下来,使劲吸几口糖香。”这是季节、地理所赋予的独特香味。而临古红糖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经历育种、种苗、收成、熬煮等多道工序,这其中饱含蔗农们的智慧、辛劳和坚守。

  走进临古的“甜蜜工厂”,记者看到叠成一座座小山似的甘蔗。制糖工人在各自岗位热火朝天地忙活着。在这里,澄江人依旧沿用传统的熬糖技艺。只有这样才能熬制出符合人们记忆中“黄岩红糖”特有的甜味。

  如果说临古红糖的甜味是浓郁,微有糖蜜味的,那么澄江蜜橘的甜是清爽沁人、酸甜适中的。作为黄岩蜜橘的发源地和主产地之一,澄江街道种植蜜橘的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占全区的1/6。澄江的蜜橘甜还得益于柑橘绿色种植技术,用菜籽饼、锯末粉等有机肥代替化肥,对病虫害进行绿色防控,生产绿色无公害蜜橘。

  “澄江蜜橘的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带回来的几箱橘子,同事们吃后都说好吃。”温州市民周寿杰说,参加“2016甜蜜澄江松岩山越野赛”后,他对蜜橘的滋味念念不忘。

  每逢橘子成熟,澄江街道柑橘采摘园里满树金黄,游人如织。今年11月,澄江柑橘观光园迎来了央视记者的实地采访,皮薄、味甜的澄江“无核橘”红遍大江南北。

  “十年香海,千年橘韵。”长达两千三百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澄江人对“橘子”的感情可以说是深厚而悠远。放橘灯、祭橘神、供橘福、颂橘赋……这些习俗背后是果农们对自然的敬畏和对丰收殷切的期盼。

  “依托独特的物产、生态和文化资源,我们明确了‘甜蜜澄江’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特色‘甜蜜小镇’。”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茵说,围绕这个目标,街道将着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区、橘源小镇创建区、文创小镇创建区、城镇化集聚区、松岩山森林度假区五大区块建设。无论是农业、工业、旅游业……澄江街道都追求成为“甜蜜事业”,将澄江的“甜蜜”散落在每一个角落里。

  “甜蜜”不仅仅是味觉的记忆,也是建设美丽澄江的战略诉求,更是澄江百姓对甜蜜幸福生活的向往。

【作者】: 陈媛瑗 孙韵茜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