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美味阿胶糕,滋补新“食尚”
2016年12月23日 09:3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倒入黄酒。

  

  倒入冰糖融化。

  

  倒入适量阿胶粉,不断搅拌。

  

  待拉丝挂旗,倒入芝麻、核桃。

  

  不断搅拌防止粘锅。

  

  倒入木盒。

  

  将阿胶糕压平。

  

  等待冷却。

  

  冷却后切片。

  

  阿胶糕成品。

  冬季进补,阿胶不失为一种佳品。阿胶味甘、性平,归三经,有补气养血、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是老少皆宜的具有复合保健价值的补品。对于女性来说,阿胶更有美容养颜的效果。

  阿胶多与黄酒搭配服用,但这种吃法有一股腥味,不少人吃起来会不习惯。而与芝麻、核桃等熬制成口感香甜的阿胶糕则刚好可以掩盖一些腥味,让阿胶吃起来健康又美味。

  眼下,有不少现场熬制阿胶糕的药店,市民可以买到现成的阿胶糕。在百年老店“沈宝山国药号”药店,记者跟着药店工作人员现场学做阿胶糕。看似步骤简单,其实熬制起来比较吃力。记者发现,在制作过程中,对火候的把握,材料的配置比例都有讲究。

  快来看一看,沈宝山药店货真价实的阿胶糕是怎么熬制出来的吧。

  一个电磁炉,一口锅,一台粉碎机,这就是熬制阿胶糕的设备。只见工作人员先将核桃和芝麻放锅里翻炒,3-5分钟后,将其盛出锅,放在一旁备用;接着将东阿阿胶砸碎,放在粉碎机上打成粉状,再准备一些去核的干红枣片,一切就绪后就进入熬制阶段。

  第一步,将黄酒倒入锅中,放入适量冰糖,搅拌待其融化;

  第二步,加入阿胶粉,其间用木勺不停搅拌,防止黏锅,中小火熬制。

  第三步,15-20分钟后,用木勺捞起粘稠状的阿胶,看看其能否拉丝挂旗。也就是阿胶凝结成透明的片状,缓缓下落,像一面旗子一样的时候,放入炒好的芝麻核桃,搅拌3分钟,出锅。

  第四步,倒入木盒子里,用擀面杖将阿胶糕压平;然后晾在一边,约过两小时左右,拿出切片。

  第五步,密封冷藏保存,吃的时候取一、两片即可。

  沈宝山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胶一般为女性所爱,但子宫肌瘤患者慎用;阿胶糕对中老年朋友普遍适用。不过,有血压、血糖比较高,感冒、身体有炎症等情况,最好请教中医,看是否可以服用。吃阿胶糕和吃别的中、西药没有冲突,因为都是食物成分,间隔半小时即可。”

  滋补又美味的阿胶糕颇受市民欢迎。当然,有兴趣自制的市民,可以先在家尝试少量制作,因为第一次制作成功率并不高。记者回家熬制过一次,但技术还没学到家,成品“惨不忍睹”。

  估计是搅拌力度不够,导致的阿胶粘锅了,最后阿胶糕熬焦了,以失败告终。不过,“实践出真知”,在失败中积累经验,相信还是有不少市民试验成功的。

【作者】: 陈 月 沈 琳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