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走进“国画里的乡村” 感受浓墨淡彩的水墨风情
2017年01月04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曾说过“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一辈子想要去人间仙境,可做梦也没梦到人间仙境原来在徽州。大巴车进入安徽境内,沿途就已能从徽派建筑中感受到徽州浓墨淡彩的水墨风情。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终点站在黄山屯溪。屯溪的车站很小,设施并不齐全,不过这也算符合一个小城的车站形象。不浪费时间,我们马不停蹄地坐上预订好的的士出发前往宏村镇。宏村镇,又名弘村,从屯溪开车到宏村大概要一个小时。宏村所在的县叫黟县,它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徽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时的徽州,又称歙州、新安,辖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

  开车的司机姓黄,是安徽绩溪人。黄山的旅游发展得好,游客多,他便在此当起了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很健谈,一路上从国家政策谈到风土人情。沿途的美景已经让我们惊叹,黄师傅却笑着说,这哪算得上美,宏村里面更美。

  宏村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在里头你能遇到许多写生、摄影的“艺术家”。早在2000年,宏村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也是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5A级景区。

  买票,进村。沿着小路直走,仿佛打开一幅水墨画卷轴。最先看到的湖叫做南湖,黄师傅说南湖的格局仿造西湖。但是在我看来它和西湖各有千秋。南湖的美在于远峰近宅,跌落湖中,水中倒影在树荫、水深和日光的作用下明暗交接。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美如画。

  宏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南宋时,这里是汪姓聚居之地。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全村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里头有很多住宅和私家园林,也有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

  著名的“承志堂”是清末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其中的木雕最为精彩,层次繁复、人物众多、雕刻复杂,并且在木雕表面均涂有金粉,使其看上去富丽堂皇。这类“豪宅”还有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时至今日,这些古居依旧保存完好,依然对过往的来客诉说着历史的痕迹和岁月的变迁。

  南湖书院的存在足矣见出古时汪姓人对教育的重视和育人思想的高见。书院内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用移步换景形容此地一点也不夸张。这让我不禁羡慕起在这如画般美景之中诵读诗书的学子们。

  再往里走就是月沼湖。它是宏村人的生活中心。不难看出村民的房子都围绕着月沼布局。湖水是蓝色的,因为倒映着蓝天。水钏把清澈的溪水引入宏村的每家每户。黄师傅介绍,“古时宏村人很聪明。整个宏村为‘牛’形布局,村口的古树是‘牛角’,村中房屋鳞次栉比的明清徽派建筑是‘牛身’,西溪水上四座桥是‘牛腿’,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这些把水引向家家户户的水钏便是‘牛肠’。”如果没有黄师傅的介绍,我怕游览完宏村也不知其中奥妙。

  行走在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徽州明清古宅组成的老街巷内,感受着千年古镇的时尚新生,体会到让心灵诗意栖息的气息。一怀痴梦寻徽州,心一醉便梦回千年,蓦然间发现,这里又何尝不是我梦中的仙境。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