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瑞隆感应塔的建造者
2017年01月04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曹源一滴水,启通了德韶玄峰顶语。《十国春秋》载,文益认为他将来必有大成,于是劝他离开。他游历天台山,参拜天台宗智䦃禅师遗迹,恍如故居,决定定居天台白沙寺。佛教界由此有了一个天台德韶。后德韶来到天台通玄峰,住峰顶,并作偈云:“通玄峰顶,不是人间。心外无法,满目青山。”文益禅师闻后道:“即此一偈,可起吾宗。”德韶禅师继承了法眼文益禅师“一切现成”的禅风,多有指示。他的说法记载于《宋高僧传》《景德传灯录》《五灯会元》等禅籍,其中般若寺上堂说法“十二会”,有答僧问,有上堂法语,每会具足,颇能彰显禅师家风,成了一位名符其实的法眼宗二祖。

  和德韶同样重要的永明延寿,他是中国少数的佛学家之一。他是一位极有思索和组织能力的天才,他的《宗镜录》有一百卷,是一部阐发禅理的不朽杰作。延寿参韶国师发明心要,韶国师“一见而深器之,密授玄旨。”永明延寿不负师命,最终成为一代大家,将中国佛教的理论推上了又一高峰,被尊为净土宗六祖,法眼宗三祖。

  按外典的说法,德韶与钱氏几代国王皆有往来,并以通于术数,有预测功能,善于迎合吴越王的喜好而得到了钱氏家族的欢喜。钱弘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的最后一位国王。后晋开元中,为台州刺史。《五代史补》载:“僧昭(应为韶)者,通于术数,居两浙,大为钱塘钱所礼,谓之国师。”僧传载:“汉南国王钱氏尝理丹丘,韶有先见之明,谓曰:‘他日为国王当兴佛法。’其言信矣。遣使入山旁午,后署大禅师号。”德韶在促使钱弘登基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了酬谢他的功劳,钱弘在取得政权后,“迎德韶入杭州,尊为国师。”

  钱弘喜佛法,在境内广种福田,建造佛塔无数,著名的六和塔、保塔皆为其例。天台德韶大师为国师后,以博大的胸怀,不持宗门的偏见,力荐天台宗义寂于吴越王,才给了天台宗重光的机会。谛观是高丽王派遣携带中国佛教典籍天台三大部来中国学习交流天台佛学义理的僧人。谛观拜天台义寂为师,深研天台之学,并且整理撰写了《天台四教仪》一书,促成了天台宗的发展和中朝佛教文化交流。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