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金僧富:一路上有苦有甜,我收获很多
2017年01月11日 10: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展复评结果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上公布,我区两件作品《焊工日记》《晚自习》入选并排名前79名,获得一次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资格。其中《焊工日记》的作者,就是西江小学的美术教师金僧富。

  金僧富又叫金森富,1976年出生于黄岩头陀,现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区美协秘书长。他的作品《电焊工之二》《船厂记事》《渔港》等曾多次参加展览。这次获奖的《焊工日记》还曾获首届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金奖。

  从连环画开始的美术梦

  “我孩提时就很喜欢涂涂画画,看到图形和有具体形状的东西,都比较感兴趣。”金僧富告诉记者,他也说不清是为什么,就是喜欢,对于图形很敏感,地图看过两三遍就记住了。

  “念小学时只有两本书,作业也很少,平时作业做好后没事干,就涂涂画画。”金僧富说,那时条件有限,父母给的钱不多,没有蜡笔,铅笔也只有一两支。他喜欢拿铅笔画,清楚地记得曾经捡了一小截红色的蜡笔,很开心地在那涂。

  没人教,他就找个能照样的书。“那个年代,我们能看的课外书不多,也没有其他东西可以照样画。基本上都是连环画,印象中常常拿着连环画照着画。”金僧富告诉记者,连环画里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名家作品,他觉得里面的画特别吸引人。而且连环画里的线条简洁明确,比较容易画,适合临摹。

  他依然记得自己很喜欢的《变形金刚》和《海灯法师》。“《海灯法师》里有一个练二指弹功夫的人物,人倒立在那里,两个手指插在地上,很形象,这幅画我临摹了很多遍,印象很深刻。”金僧富告诉记者,连环画里的很多画,他都曾反复临摹过。

  “后来升学到初中,不再像小学时那么轻松,虽然有美术课,但基本不上,感觉整个人都很压抑。”金僧富说,他本来想报考普通中学,但是班主任帮他分析了实际情况,建议他考师范。

  在填志愿时,他写上了师范二字。“当时知道的只有黄岩师范,以为会在黄岩师范读书,不料那年黄岩市八十多个填了师范的人都被分到临海师范。也因为如此,我遇到了郑士龙老师。”金僧富说,在美术这条路上,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他的美术老师郑士龙。

  中考之后,金僧富参加了师范录取面试的培训班,上课的内容就是他初中不怎么接触过的美术和音乐。“培训的美术课很简单,画一个皮球、杯子,一起培训的同学都说我画得比他们好。”金僧富告诉记者。

  师范的课程比较多,也比较全面,其中就有一周两节的美术课。“其实我对音乐、书法这些都挺感兴趣的,体育不喜欢,但是相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美术。”金僧富说,因此,在每周三下午的选修课课程选择上,他选了美术。

  “因为感兴趣,所以我会花时间去画,画着画着,觉得自己画得还不错,更加激发了我的兴趣。”金僧富说,画画要占用很多时间,如果真的要学画画,上课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他把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都花在了画画上,一有空就去画室画画。

  那时的他对画画还处于懵懂阶段,只是自己练练素描,不知道创作。“除了上课学一些,郑老师平时有空的话会来画室指点一下我们,自己也会买书看,但是也没有太多的钱买。”金僧富说。

  再续美术缘

  工作后,金僧富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因为擅长于美术,他也兼职美术老师。有空时,他就辅导学生画画,让他们参加区里的绘画比赛。有一年,在他的辅导下,学校的学生们一个拿下了一等奖,一个拿下了二等奖,还有一个拿下了三等奖。那是该校第一次获得这么多奖。

  因为喜欢美术,也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学生画画,他提出转任专职美术教师。考虑到他有这方面的特长,学校领导欣然答应。“当了美术老师后,我偶尔也会自己画一画。”金僧富说。

  直到2007年,他调到西江小学,在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是区美术家协会理事,邀请他加入区美协。在美协举办的一次活动中,他再次遇念师范时的美术老师郑士龙。

  “郑老师问我平时有没有画画,我很不好意思地说没有。”金僧富说,当时他本来也有重拾画笔的冲动,被这么一问,回家后他立马买了工具。“我也不知道要买什么,也不好意思问郑老师,就在网上搜索。”金僧富告诉记者,郑士龙老师是画水彩为主的,他一直有鼓励他画水彩,而且水彩的作画工具准备起来比较容易,对场地要求会低一些,因此,他选择了画水彩。

  “读书时画水粉比较多,水粉是厚涂法,可以把原来的覆盖,容易修改;水彩是透明的,不易修改。”金僧富告诉记者,后来他一直坚持画水彩,偶尔也会画一些油画。

  他画了一个船,送去区文化馆参加迎春画展。“觉得自己的画能参加展览了,信心也来了。”金僧富说,可是许久不拾画笔,重新捡起,也是困难重重。一开始,他怎么都画不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他不断找原因,去网上搜索,才发现是材料的原因。当他换了不同的纸时,感觉效果完全不一样了。

  2011年8月,他上送的水彩作品《电焊工之一》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台州市美术作品展”获得优秀奖,之后连续创作了相同题材的《电焊工之二》和《船厂记事》并分别入选了浙江省第五届青年美展和浙江省第十三届水彩·粉画展。之后他不断摸索水彩的创作,并连续在浙江省海岛写生大展和省第七届体育美展中获得最高奖……

  有苦有甜的美术之路

  随着他的作品一次次参加展览,一次次获奖,他也逐步加入了市美协、省美协,他创作的作品也从小幅变成了大幅。“由于水彩纸容易吸水,纸基不够厚实的会出现凹凸不平现象,水分与颜料在局部堆积使得画面很难看,这往往会让我半途而废。”金僧富说,之后他创作大幅作品时把纸裱在画板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却因纸与画板粘在一起,搬起来就比较吃力,画画成了体力活。

  创作时,他常常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而重新画,几乎每件作品都被他重画过很多次。而他修改次数最多的,就是这次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的《焊工日记》,画了五六次。“画完时,觉得有地方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就重新画;有时候画完会给别人指点,他们提出意见,我觉得可取的又重新画。”金僧富说。

  这件《焊工日记》还曾参加市教育系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获得金奖。他本想重新画一幅送去参选,但是时间来不及了,就送了这幅。“本来以为选不上的,没想到不但入选了,还排名前79,获得一次入会资格。”金僧富告诉记者。

  说到为什么画焊工的内容,金僧富说:“画什么,怎么画是我一直非常伤脑筋的事,每次创作一件作品都要为题材与画面的处理费心,为此我经常跑到海边收集素材。那些经过海水腐蚀的渔船留下岁月的痕迹,似在诉说着每次出海的经历。海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船厂,每到伏季,厂里的工人开始忙碌着为出海归来的渔船整修。那是一个非常枯燥工作,也是很累的活,有时要顶着高温在烈日下焊接,这些都会触动我的内心。”

  他先是拍了很多电焊工的照片,再重组画面,画中每一个焊工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真实的。这次参展的《焊工日记》是第六稿,分三联。“最初是整体的,后来感觉比较散,改做三联,视觉效果会好一点。”金僧富告诉记者,他先用铅笔打上草稿,再割开上色,才有了如今这幅《焊工日记》。

  “从认识水彩到尝试玩再到水彩创作,一路上有苦有甜,我收获很多。”金僧富说,接下来他会多画一些以电焊工人为主题的作品,因为这个题材反应了劳动的场景,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