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斑马线前不妨打个“补丁”
2017年01月16日 16:1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早上食堂吃饭,同事小明有些忐忑不安的样子,说自己驾车赶路,在无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没让行人,担心被摄像探头自动拍去了,还要记分罚款。

  斑马线前,长期形成了“人让车”的行车习惯,即便是地上画有“爱心斑马线”,或涂刷“彩色斑马线”,或让行人“举牌过马路”,或依靠交警临时性突击检查等手段,往往都收效甚微,照样没能改变这一陋习。可恰恰就在这“车让人”的斑马线上,反而颠倒概念,成了“人让车”危险线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发生撞人事故,血的教训,也早已不算新闻了。

  乱世用重典。尽管斑马线上明确了相应的罚责,固然很重要,但随着路面监控技术的普及,无论是有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都不妨安装摄像探头,打好技术安全“补丁”,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这不仅仅节省警力成本,减少人为因素的执法干扰,扩大执法实践中的技术应用,提高执法效果,更是对“停车或减速让行”法律精神的体现。譬如,限制时速路段,斑马线前应当停车或限制时速,否则限制时速将被视为超速。而技术上这个安全“补丁”,有没有到位呢?

  文明素质养成,本该从细节做起,更何况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法律,敬畏行人就是敬畏生命,那就更应平时形成良好的行车习惯。斑马线前,一个小小的技术安全“补丁”,不可少视,承载着特殊的生命意义,更加体现出对人文的关怀和生命的尊重。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