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暴雨天奔驰车发动机进水 保险公司以“涉水免责”拒赔
2017年01月20日 10: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暴雨天行驶车辆导致发动机进水损坏,申请理赔时却被保险公司以“涉水免责”为由拒绝赔偿。车子涉水造成的损失到底该不该赔?日前,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财产合同保险纠纷案,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担责,赔偿96602元。

  2015年8月9日,台州下了一场特大暴雨,台州聚力数控机械公司(化名)的司机驾驶着公司的奔驰轿车经过我区西城工业区,遇到路面严重积水,发动机进水熄火“罢工”。数控机械公司向承保的保险公司报案。该涉案奔驰车已投保机动车损险、不计免赔等险种,保险期间为2015年7月24日至2016年7月24日。

  数控机械公司为涉水奔驰车支出修理费96602元。之后,其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理赔遭拒,理由是涉水责任属于免责条款。

  数控机械公司无奈之下,只得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索赔保险金96602元。

  保险公司认为,根据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人在车损险范围内不承担保险责任,只有投保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才能予以赔偿。

  数控机械公司称,暴雨导致的车辆损失是属于保险损失范围之内的情形。保险条款其并未收到,投保单上也没有其签字,保险公司并未告知免责条款,对于附加险公司并不知情。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第四条第(五)项载明: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等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该条款第七条第(十)项载明,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被保险机动车的下列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车辆在暴雨中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既符合因暴雨所受损失的情形,也符合涉水行驶所受损失的情形,那这损失到底该不该赔?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次事故是暴雨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损失,属于保险人的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辩称车辆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属于保险公司的免责范围,原告应投保相应的附加险才能予赔偿;但其未能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其已对免责条款尽到解释说明义务,故本案保险合同中的保险人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保险公司应就本次保险事故向原告给付保险金96602元。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