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筹资千万元,台州学院要建无人机学院
2017年01月20日 09:41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不论是在航拍领域独领风骚的大疆、零度智控,还是帮助农民伯伯喷洒农药的极飞农业无人机,抑或是已销往9个国家的“彩虹”系列军用无人机,近年来,无人机产业发展很火,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均获得广泛应用。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正布局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无人机小镇。记者昨日从台州学院获悉,为满足我市对无人机研发、生产及应用服务相关人才的需求,该校正在建设无人机学院,使其成为紧密服务台州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拟筹资1000万元建设无人机学院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以服务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台州学院副院长赵小明说,“自得知台州正在打造无人机小镇后,我们便开展调研工作,希望围绕台州无人机产业发展需求,做好智力支持。”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国内外无人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是一个朝阳产业,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的市场销量约57万架。”赵小明说,“与此同时,我市急需无人机研发、生产及应用服务的相关人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编制了《台州学院无人机学院建设思路》,明确建设无人机学院功能定位和建设方向。”

  据了解,台州学院现有学科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这都是无人机设计、制造及应用的核心学科。此外,学校还建有浙江省工量刃具检测与深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与无人机产业相关的重要平台。

  “目前,学校拟筹资无人机学院专项建设经费1000万元,用于师资引进和培训、无人机专业实验设备购置、教学实训用无人机及应用附属设备购置实习实训基地共享租用管理等。”赵小明说。

  无人机学院三大功能定位

  “建设无人机学院,我们是出于三方面功能考虑,一是服务无人机生产制造与应用推广,二是开展无人机专业教育与培训,三是为无人机开发单位进驻台州创造条件。”赵小明说。

  据了解,面向无人机生产制造和应用推广对人才的需求,无人机学院将依托现有学科专业,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找准在无人机生产、技术维护试验销售、飞行服务、商业应用开发、会展培训等方面的切入口,为相关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与此同时,学院在现有本科专业中设置无人机相关专业方向,培养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使学生具备无人机专业必须具备的驾驶、维修、应用开发能力。开展面向无人机产业链发展所需的人才培训,取得如“无人机操控师”等相应执业从业资格。

  此外,学院对接台州布局打造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的部署,发挥学校在台州的本土优势,为台州市引进的无人机企业、大院名所提供研发平台、实验场所、基础师资、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支持。

  两专业率先启动

  无人机模块课程

  “从下学期起,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个专业的180名学生,将率先启动无人机模块课程。”赵小明说,“由于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里,并没有无人机相关专业,所以目前挂靠在相关二级学院。这些学生都是自愿选择该方向,我们也着手向教育部申请,开办无人机技术与工程专业。”

  据了解,下学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将增加流体力学与空气动力学基础、飞行器结构设计及其CAE等模块课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将增加无人机原理与构造、航空电气设备与维修、无人机导航技术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等模块课程。

  “我们争取到2018年,学生能进入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实训实习,到2019年能为台州无人机产业发展输送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应用人才,并初步具备在无人机领域开展操控师、农林植保技术航拍技术、物流技术、测绘技术、装调维护技术等培训的条件和能力。”赵小明说。

  “下阶段,无人机学院将围绕台州湾经济集聚区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台州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将无人机专业(方向)做实,将无人机相关学科专业做大做强。”赵小明说。

  

【作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