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多措并举,台州城市“气质”提升有道
2017年02月20日 10:32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享受着通透的蓝天,不必有雾霾袭城的担心,这是很多台州市民心中的城市骄傲。而这背后,是全市多个行业在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上作出的共同努力。

  近日,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自查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市各项减排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24.2%,氮氧化物同比下降16.33%,达到预期减排目标要求。

  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

  “在2016年,我市大气污染物减排取得较大成效,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市“五气共治”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文初说,去年我市空气优良率为92.5%,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黄岩区、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县、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等7个县(市、区)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同时,全市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已完成我市2016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的目标任务。其中,市区空气优良率为90.3%,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

  王文初说,这个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府和减排办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从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到黄标车淘汰工作、煤改气和刷卡排污等,各工程基本上全部投入运行。

  推进传统行业清洁化改造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重点治气工程,出台实施了《台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进一步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清洁化改造、燃煤锅炉烟粉尘治理和小锅炉淘汰。

  据了解,我市电力全口径煤炭消费量全年预计新增282.2万吨,台州发电厂3台机组、华能玉环电厂4台机组、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综合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综合脱硝效率提升至75%以上。

  市环保局还联合市发改委推进煤改电、改气工作,并把全市煤改电、改气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做到每月通报督查,每季度减排调度。目前共完成1668台,完成目标任务的122%。

  临海医化园区是煤改气的重点项目,市环保局多次结合刷卡排污、污染整治等检查,督促加快完成园区集中供热项目,督促皮革企业锅炉的使用。

  同时,经过多部门配合,2016年我市老旧车淘汰快速跟随省政府进度要求,完成率已达到101.6%,跃居全省前列。2016年淘汰黄标车新增削减氮氧化物约为200.09吨,油品升级工程氮氧化物削减量约为278.52吨。

  整治重点污染行业污染物排放

  一直以来,重点污染行业是台州治气过程中的重要整治对象。

  去年,全市大气污染源调查开展后,工业企业VOCs排放源数量核定工作有了进一步推进,采用入户调查等方式完成了全市1162家工业企业VOCs排放量核定工作。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部署开展了涂装、印刷包装、制鞋、橡胶塑料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完成了VOCs整治企业208家,基本完成了年度任务。其中,完成涂装行业133家、印刷行业14家。

  对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污管控也有了进一步升级。去年年底,全市共建设刷卡排污系统241套,联入省刷卡排污平台的共241套,联网率为100%,平均充值率为97%,平均数据传输有效率为97.8%,故障处理率90%以上。

  通过全面推进刷卡排污系统的管理、应用和运维工作,以倒逼企业改进工艺,促进企业清洁生产,降低污染物排放。

  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

  “尽管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还未全面达标,企业违法排污时有发生。”王文初说,下阶段,我市将结合“大气十条”“五气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一步落实各项污染减排任务。

  2017年,我市将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合理布局各类项目,严把新项目的环保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问题。

  一方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督促各类消费主体使用清洁能源。加快完善城市公交布局,提高公交运行效率,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减少碳排放。

  另一方面加快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全面完成高污染燃料“五炉”改造;推动医药、化工、合成革、涂装、印刷、制鞋、家具、工艺品等行业工艺优化、装备提升和末端治理,切实完成有机污染物减排;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加快淘汰老旧车,提高车船油品标准等。

  同时,围绕城区彻底告别化工恶臭目标,采用最严格的项目审批和管控预防措施,在2018年年底全面完成核心区医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关停搬迁恶臭产生项目。

【作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