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家乡的五洞桥
2017年04月06日 09: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的家乡黄岩的西江河上有一座古老的石桥,叫五洞桥,又叫孝友桥,它最早是由宋朝一个叫张孝友的县令参加建造的,到现在已经有七百多年了。

  五洞桥非常壮观。桥身全长63.5米,宽4.3米。这么长的桥,全部用一块块坚硬整齐的条形青石砌成,六根桥墩勾出了五个拱形的洞,横跨在西江河上。平时,水可以从这些桥洞中悠闲穿过,发大水时,只要水位不是特别高,也可以从这几个大大的、宽宽的桥洞流过。这种设计,不但可以减轻桥身的重量,节省石料,还非常坚固,经受住了几百年流水冲击的考验。五洞桥原来应该有五个桥洞,但如今只有四个。原来,这座桥东西临街,桥边居民不断扩建商铺、房屋,甚至盖在桥上,结果埋没了一个桥洞。

  五洞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据说原来桥身左右两侧有七十二个方形石柱,柱上雕刻着狮子、猴子、白象,威风的石狮口中含着圆球,机灵的猴子手捧仙桃,形象栩栩如生,姿态各异。桥面上还有精致的古朴的装饰图案,用有色瓷片镶嵌成龙凤和敦煌等形象。到了六十年代,因为通行汽车,桥上的石柱换成了钢筋水泥护栏,桥面也铺上了厚厚的砂石,那些匠心独运、工艺精巧的石雕像、雅致的古代镶嵌艺术珍品也全部埋入砂石底下了。

  五洞桥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们家乡宝贵的历史遗产。

【作者】:锦江小学三(4)班 牟杰豪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