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我区推出扩大有效投资“五大工作法”
2017年04月13日 11: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日前召开的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立了扩大有效投资的“五大工作法”,对全区重大投资实施项目化管理,从而促有效投资裂变发展、赶超发展。

  全区疏理出攻坚克难项目86个,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相关主管部门跟进,限时攻克。这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裂变的首要工作方法。

  82省道复线(椒江大桥至黄岩马鞍山)是省级重点工程,全线长约13.6公里,是台州市民进入台州火车站的主干道之一。工程已于4年前建成并通车,但在工程连接站前大道的王林村段因涉及95户153间房屋拆迁问题,556米长的路段迟迟未能打通,工程堵在“最后半公里”。这次领导挂帅出征,第一天,房屋被拆除完毕,施工队进场施工,12辆工程车全力清运建筑垃圾;第二天,11台大型机械进行路面平整,夯实路基;第三天,浇筑沥青混凝土。3天,从房子拆完到临时便道建成,备受关注的黄岩82省道复线王林村“断头路”终于贯通。

  每季度实施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裂变的第二工作法。

  3月20日,我区又组织今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黄岩羽山村一期安置房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共有7个项目,总投资38.73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4.5亿元。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区就在82省道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公路工程项目现场隆重召开第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黄岩)仪式。这次参加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我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无论是在项目数和投资额度上均实现大幅度的突破,共有9个项目,总投资107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8.6亿元。

  1-2月我区新开工项目投资达1.3亿元,同比增长378%,居全市首位,增速遥遥领先,呈一枝独秀之态。

  据了解,全区今年计划有25个以上重大项目采取集中开工,以此推进前期项目的转化落地。同时每月进行一次项目调度,细化项目节点环节、时限要求,逐月通报项目节点完成情况,对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即从前期攻坚计划转入重点建设计划。新增的前期项目进行每月更新,实行“即报即列”。各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单位要比节点完成率、比开工项目数、比项目增补数。

  谋划前期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第三大法宝。区发改局通过二个月的谋划,出台了《黄岩区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行动实施计划》,共有7大类共134个前期类重点项目进入“盘子”,计划总投资2854亿元(含市区共建项目)。其中:特色小镇项目6个,总投资490亿元;城村双改项目34个,总投资462亿元;小微园项目21个,总投资174亿元;大交通项目17个,总投资1057亿元;大水利项目11个,总投资160亿元;大旅游项目6个,总投资264亿元;大民生项目21个,总投资173亿元。2017年实施类区重大项目(投资5000万以上)174个,总投资96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1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为优化投资结构,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四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这些项目的谋划,为全区经济跨越式发展打基础。

  第四大扩大有效投资的工作方法是建立项目问责机制。建立区领导领衔重大项目制度,盯牢各项经济指标,逐项对照主要经济指标,逐一分解,层层细分,强化项目督查实行“双考制”。对项目牵头部门实行考核,把过去的“软任务”变为“硬要求”,此外,对乡镇街道、各指挥部考核,把所有的投资项目具体分解到19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和4个指挥部,实行每月通报、每季述绩、领导约谈制度以及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确保投资有效落地。同时,为烘托项目氛围,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并利用《今日黄岩》、黄岩发布等新闻媒介定时“晒图”。建立重大项目监管平台,对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实行逐月、逐季分析督评,每月投资完成情况全区通报、媒体“亮相”。大摆“擂台”搞竞赛,形成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事项,真是太方便了。”浙江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辉,刚从区发改局办理了投资项目备案手续,使项目顺利进入基建报批阶段。

  3月27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已在我区服务中心正式开张。

  甘当“店小二”,切实把“最多跑一次”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提升执行力。这是扩大有效投资裂变的第五大工作方法。对项目采取联审联办,集中服务。对预审环节无异议的重大项目,变“一家企业跑多个窗口办理审批”为“多个部门联合上门为企业集中审批”,限时办结,提高审批速度。对项目备案程序进行了全面优化,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办公,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流程网上查询、资料在线提交、审批在线办理、批文快递寄达,靠前服务,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对未取得土地的重大项目提前进入审批程序,完全具备审批条件后,迅速实现审批文本转换,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实现项目审批“零等待”。项目领办代办,全程服务。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审批中心人员领办代办制和专人跟踪负责制。项目联合验收,周全服务。在项目竣工时,优化竣工验收流程、验收环节,实行联合验收,缩短验收时间。

【作者】: 李雪峰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