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金钱不是衡量慈善的标准
2017年04月24日 08: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民政部主导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设立了基本参评标准,如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要达到100万元以上;另外,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也将作为衡量指标。同时,所有奖项还将从影响力、持续性、创新性、适应度和公信力等方面进行评审。(1月3日《新京报》)

  慈善,仁慈而又善良,多么动人的一个字眼,多么美好的一种情操。正如歌里唱到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慈善奖的设立,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去做更多的慈善,是为了传承更多的美好。可是,100万以上的标准,却打破了美好的标准,有失美好的水准。它明确的为慈善划定了一个区域范围,将100万定义为慈善的标准,不仅将慈善金钱化,而且贫富化。

  2008年汶川地震那会儿,乞讨老人捐出自己仅有的105元,我们能说这不是慈善吗?残疾人在临终前愿意捐出自己所有健康的器官,我们能否定这种爱心吗?为什么慈善事业,一定只有通过捐钱才叫慈善呢?慈善的表现形式不只有物质和金钱,爱心才是慈善的基础。

  慈善是一种无需物质成本的事业,没有钱那又如何?难道穷人就不能投身慈善事业?家中并不富裕,却收养了十几个孤儿,这难道不是慈善?身赴大西北支教,我们能否定这是一种慈善行为?但是,慈善是一种以强大的精神成本为支撑的事业。没有一颗慈善的心,就算有再多的钱,那也只是吃喝玩乐的挥霍,腐败生成的另一种方式。一个企业为了自己品牌形象、企业效益,从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产中捐出100万,我们能说这是一种慈善吗?一个亿万富豪为了自己的光辉形象、个人的虚荣心拿出九牛一毛的钱去捐款,我们能说这是慈善吗?与一个全部家当只有105,却捐出105的乞讨老人来说,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我们是该给这个捐赠条件符合却无慈善心的富豪,还是给这个倾尽全部家当却未达到评定标准的老人呢?

  慈善的成本不是物质、无关金钱,慈善的成本是精神、是拥有一颗爱心。

  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应邀参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当一个叫露西的小女孩捧着她的全部储蓄来到庄园,要求进去参加慈善晚宴的时候,遇到了保安的阻止。小露西说:“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她的话让保安愣住了。这句话打动了正要进去的沃伦·巴菲特先生。他带小露西进了庄园。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的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按照经济学家厉以宁的解释:慈善事业,是一种以道德为动力的分配。是保证社会公平、和谐的一种力量。慈善的本身追求的就是一种公平,但是,100万的评定标准,不仅破坏了这种公平的原则,而且在更深的层次上加剧了这种不公平性,不仅缓解不了社会矛盾,反而会引起更多的民愤民怨。100万的高昂评定费,也冷却了人们那颗慈善的热心。

  因此,请不要用100万,让爱心望而却步,请不要拿100万去践踏人们的爱心,金钱无法丈量爱心的高度。

【作者】:牟正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