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李德兴:艰难困苦勇挑战 带民致富建新村
2017年05月11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处在温州和台州交界处的李家山村,曾是富山乡出了名的穷山村。现在,李家山村早已脱掉“贫困村”的帽子,成了当地高山蔬菜龙头村,也是乡里最富有的村子。村民们都说,村里有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兴。“他很朴实,村民把他都当做亲人。”富山乡一位大学生“村官”曾这样评价李德兴。

  2004年7月,李德兴成为李家山村的党支部书记。十三年来,他始终心系群众,身体力行,与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2004年“云娜”的狂风暴雨,不仅留下了三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还把李家山90%的房子刮成了危房。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实施了“安迁”工程,李德兴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按家按户上门做工作,带领村民拆除老屋186间,建立横路头安迁小区和林脚安迁小区,扫除了安全隐患。2005年底,村民们如愿住进了新房,却也担忧着建房时所欠的债务何时能还清。“那时候村民的收入都不多,因为建房的事情,每户都差不多欠着几万元的账。”回忆起那时的日子,李德兴多少有点无奈。

  穷则思变,为了全村未来的发展,也为了村民们能还上建新房的外债,李德兴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了个会,定下了未来几年村里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高山”优势,把这闲置的土地整体种植高山蔬菜。

  为了激发村民的种菜积极性,村里利用拨下的扶持资金,按种植面积给予村民补贴,种一亩补贴200元,种2到5亩的每亩补贴250元,5亩以上每亩补贴300元。在种植户遇到资金难题时,李德兴还曾自掏腰包,拿出20多万元免息借给大家。

  规模化种植高山蔬菜之后,村里还成立了李家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蔬菜的采收、营销搭建了一条畅通的通道。受益于独特的气候因素,大规模种植的高山蔬菜第一年就喜获丰收,凭借着反季节上市的优势受到了城市饭店、宾馆以及消费者的青睐,为村民们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建新房欠下的账基本上都还清了,部分种植大户还能略有盈余。

  “我们村海拔近600米,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蔬菜,比如平原地区的四季豆5月上市,而我们这里7月上旬才上市,一直能卖到9月底,恰好抢占了市场的空档。”李德兴说。高山蔬菜的甜头令村民们如获至宝,渐渐地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劳力,也纷纷回乡,加入到高山蔬菜种植大军中,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

  因地制宜,李家山村在李德兴的带领下种植高山蔬菜,将区位劣势转变成了价值优势,不仅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壮大起来。李德兴看到村里的高山蔬菜种植颇有成效,又打起了高山水果的主意。2010年,在他的带领下,李家山村确立石大人脚、熟绿岩脚、大湾为村办杨梅基地,面积共280亩,增加了村集体经济10万元左右。

  除了带领村民致富,李德兴还十分关心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村里不仅建起了通村公路,进行了路面硬化,还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新建了村办公大楼,建成了生态公园,安置上各类健身器材,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作者】:杨 珂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