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大旅游 忠实践行“两山理论”的宏大创举
2017年05月22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黄岩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旅游发展的千人大会,上至省旅游局领导专家,下至村居社区负责人,规格之高、规模之大,盛况空前,在我区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全市也是率先推出大旅游的理念。大旅游的设想超前,蓝图雄伟,措施有力,影响深远,也是我区山水文化历史上第一次受到如此高规格的尊重。大会的召开,吹响了集结冲锋号角:全力打响黄岩旅游品牌,朝着全域景区化、“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打造成华东“轻慢旅游”重要目的地,打造文创型度假休闲式旅游目的地,造福黄岩人民。

  一、弯道超车、时来天地皆同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发展大旅游的理论基础,“八八战略”是发展大旅游的提纲挈领。

  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文件支持发展旅游业。目前,黄岩是全省六大“两山理论”实践基地之一,有三个亿的真金白银作为支撑。而放眼黄岩区位,黄岩作为台州市的主城区之一,拥有台州高铁动车站,占据有利因素。西部公路、西部快速道,S324省道和S325省道、S2线等交通设施建成后,进一步构筑了黄岩的区位优势,为黄岩发展大旅游提供了外部条件。

  “中华橘源,东南邹鲁”,黄岩拥有1300多年的立县历史,人文历史悠久深厚,山水禀赋得天独厚,乡土风情色彩鲜明,旅游资源如数家珍。

  宗教文化方面,瑞岩寺、曹洞宗祖庭之一所在地;委羽山、道教第二洞天;孔庙、浙江省现存最大的文庙、黄岩千年文脉的象征;五洞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墓的丝绸服装,一经出土,举国惊叹,名震天下。以及5月10日刚刚开馆的黄岩博物馆,作为省内保存珍贵文物最多的县级博物馆,就是我区历史文化的最好积淀。还有一长串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化寺、大有宫、翠屏山摩崖石刻、名人故居……

  自然资源方面,生态环境良好,尤其是西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69.3%,是“吸氧”“洗肺”的最佳选择。如,有着44平方公里的长潭湖,岛在水中立,树在岛上长,鸟在枝上鸣,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被誉为“台州市后花园”;鉴洋湖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十景十色,被称为“台州的沙家浜”,与杭州的西溪湿地齐名,2009年入选第六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岩大瀑布,“绿谷森林瀑布群,弱水三千女儿群”;还有浙东十八潭、富山大裂谷,划岩山、方山、布袋山,九峰公园,永宁公园、西江公园,永宁江、秀岭库区、佛岭库区……

  乡土风情方面,展现“橘文化”的中国柑橘博览园和橘源小镇,名闻天下,仅仅是关于“柑橘”的传说故事,民间流传的就至少有4个版本;展现非物质文化的浙江三大雕之一翻簧竹雕、作铜锣、二月二灯会、黄岩乱弹、七里武术、半岭堂竹纸制作等等,独具特色;文化局编的有关黄岩乡土文化的书,成了全国政协单位的必读书目……

  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目不暇接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这彰显着黄岩发展大旅游的扎实基础。

  二、裂变发展、遍地英雄下夕烟

  为进一步发展大旅游,要做好一篇文创文章,以自然山水、文化资源、农业资源的文创载体,展示黄岩旅游产品的特征;要做好一篇休闲度假文章,聚焦周边大中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求,构建面向江浙沪地区的休闲度假地;要做好一篇山水文章,以自然山水为背景,强化原生态山水资源的保护,营造休闲度假的良好环境,全域构建永宁江-325省道生态景观廊道,黄岩城市综合服务核、大长潭湖乡村旅游服务核,东部文化创意休闲片区、中部山水运动片区、西部山地度假区以及江口文化创意等11个组团,实现裂变发展,赶超发展。

  目前,我区旅游存在着低、小、散等现状,缺少旅游拳头产品,缺少5A级和4A级景区,交通状态也不尽如人意,群众的环境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旅游市场秩序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为进一步发展大旅游,针对发展过程中存着的问题,当前,我区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制保障体系,优化管理机制,优化生态机制保障,优化政策机制保障,优化投资机制保障,优化运营机制保障,理念统一、多规合一、步调一致,要着力形成各部门各方面力量有机整合的综合体。

  说了算,定了干。黄岩有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铁军,各部门乡镇街道朝令夕行,发扬黄岩狮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始并坚持至今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化礼堂”等措施,使我区的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老城区“36街72巷”美丽街巷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开展,一处一景,处处见景;澄江永宁江绿道顺利完工,骑行乐趣,回味无穷;蓝美庄园,这个国内第一家把农业和休闲旅游、教育、文化结合起来的庄园,一经推出,颇受欢迎;面对老城区的“老大难”,正在建设环老城区绿色生态廊道,启动五洞桥历史区块修复、孔庙区块改造等;积极培育旅游精品项目,开发五溪十村休闲度假圈、环长潭湖休闲观光带、江心屿湿地公园、白鹭湾湿地建设工程、青瓷主题公园、桥上街历史街区、永江江城市滨水生态休闲长廊、永丰河绿廊……重点培育和储备一批A级景区,柔川景区、蓝美庄园、中国柑橘博览园……这是对大旅游建设发展的准确“把脉”,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让民俗文化有了诗意的栖息家园,为迎接大众旅游全域景区化时代的到来奋力前行。

  三、筑梦黄城、永宁江畔尽朝晖

  大旅游,让黄城初尝甜头。2016年,我区共接待国内游客407.2万人,同比增长18.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23.9%;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尤其是西部山区的百姓,去年,我区“农家乐”接待游客298万人次,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了30%以上。当地群众不仅免去了外出劳务奔波的辛苦,还提高了经济收入,切切实实感受到发展旅游提升的幸福感。

  大旅游时代,黄城有个“梦”:到2020年,年游客接待数突破100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突破25%;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突破23%。

  上有敢于担当的铁军,下有全力支持的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其力断金,随着大旅游的进一步推进,我区东西部差距逐渐缩小,实现均衡发展;黄城宜业宜居宜游,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景城呼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旅客们闲庭信步,“旅游即生活”;使大家因大旅游受益多多,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满意度提升,幸福感提升;大旅游,这个“朝阳产业”将成为黄岩最响亮的名片,建成“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

  我们仿佛看到,东方一轮喷薄欲出的旭日,正洒着988平方公里的桔乡大地,举起我们的双手,敞开我们的怀抱,迎接大旅游时代的到来。

【作者】:朱 锋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