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施官敏:扎根拆违一线的“螺丝钉”
2017年05月24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段时间以来,在持续推进的“治危拆违”攻坚行动中,西城街道拆违行动势如破竹,1-4月份总拆违面积已达16万平方米。在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其中就包括一位敢于拔钉破难的“拼命三郎”,他就是西城街道城建办主任施官敏。

  拆违工作启动以来,“7+黑”的工作状态对于施官敏来说已属常态。“他一向坚持原则,应该拆的房子他一定要把它拆了,经常会为拆一间房子跑十多次做各方工作。”西城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工作人员夏顺挺说。

  沈海高速公路黄岩西城段两侧是模具企业的集中地,大量“低小散”的模具加工厂聚集在此,也滋生了很多违建,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和消防隐患。为了做好这片区域的拆违工作,施官敏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白天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发放倡议书,晚上召集相关人员讨论拆违方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过群众说情,也有违建户谩骂,施官敏从不去理会和计较,也不怕得罪违建户,坚决将拆违进行到底。

  “我们的厂房都是罚过款的,为什么还要拆”……第一次宣传“三改一拆”,施官敏和同事就遭到模具企业集中地部分企业主的“排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土的罚款是针对企业主的违建行为,罚款之后并不是说这处违法建筑就合法了。”每每提到这些问题,施官敏总要费上大半天的时间扭转企业主的观念。为了做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施官敏跟同事带着倡议书一家一家地跑,有时候一家企业甚至跑上十几趟,“只要能换回违建户的理解和支持,多跑几趟,多费些唇舌都是应该的。”很多违建户、承租户都是被施官敏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最终同意拆除。于是,从最初的50米范围内拆违,到后期全线推进,这些年‘柔性自拆’与‘强制拆除’相结合的拆违行动让沈海高速公路西城段曾经乱糟糟的环境一去不复返。

  为了一个不漏地拔掉违建“钉子”,施官敏采取了挂图作战、逐一消号的方式。每次在开展拆违工作时,施官敏和同事一起先进行前期排摸,然后根据卫星影像图绘制违法建筑分布情况影像图,在图上标注违法用地者的姓名、违法建筑的占地面积,形成一张完整的“拆违作战图”。有了“作战图”,对症下药就显得容易多了,在“作战图”上标注出违法建筑,并圈画出违法建筑的占地面积轮廓。“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者对上号后,要找人不是难事。”施官敏指着一张张“拆违作战图”告诉记者。

  “我们的工作虽然容易‘得罪人’,但是有些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的,我们也应该人性化处置。”施官敏说,只要政策允许,他们肯定会真心为拆迁户考虑。

  2016年12月,在治危拆违专项整治工作中,70多岁的汪大爷“想不通”,不愿配合拆迁。施官敏找到老人的家属,和老人讲相关政策,最终获得了老人的理解和配合。考虑到老人出租的加工作坊机器设备较多,一时间无法搬离,施官敏让他们签了一份承诺书,交一份押金,给他们留出了一定的搬离时间。

  施官敏就是这么一位能啃“硬骨头”的基层乡镇干部,自2009年部队转业进入西城街道城建办,他肩上扛责任,手里抓工作,心里装目标,真心调解好每个矛盾,把推进拆违、解决民忧落实到行动中,面对繁杂的城建工作,他甘做一颗“螺丝钉”,立誓将拆违工作进行到底。

【作者】:杨 珂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