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颜靖航:“折翼”青年不“折志”
2017年05月24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多年前,他失去双臂坐在教室里奋发学习的报道曾让无数黄城百姓动容。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大家可还记得那个失臂少年颜靖航吗?如今,这位“折翼”少年已经长成了22岁的小伙子,值得庆幸的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过得很好。

  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这一天,记者在黄岩瑞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颜靖航。

  得知记者来意后,他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5岁的时候,因为触碰高压电,双手被电坏了,后来医生就给截了。”谈起自己过往的伤痛,颜靖航没有丝毫避讳,反而面带笑容:“那个时候也曾伤心过,但乐观的心态让我可以坚强地面对挫折。”

  时间过得很快,到了上学的年龄,失去双臂的颜靖航在区残联的帮助下,进入了锦江小学学习。一个没有双臂的同学很快就成了同龄孩子眼中的“新鲜事”,小靖航却丝毫没有在意,咬紧牙关开始艰辛的求学之路。

  想上学,就得先学会写字,同学们用手,小靖航却只能靠脚。从用脚夹笔到写出一个完整清晰的字,小靖航练习了不知道多少个日夜。

  “你看看,人家没手,写的字却比你的漂亮。”曾经的任课老师经常会拿小靖航的功课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较,老师无心之失的话难免伤人自尊,但在小靖航看来这只是一种鼓励。很快,他学会了用脚做功课,而且用脚做题的速度还不比别人慢。用脚生活的艰辛,在他看来不值一提,唯有脚趾上的老茧诉说着他的努力。

  “学会了用脚写字之后,其他的事情都变得很简单,尤其是用脚吃饭,夹住筷子就行了。”颜靖航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手机、电脑这些东西都跟玩一样,操作起来没有任何难度。”记者了解到,因为没了手臂,儿时的颜靖航在家里没什么可以玩的玩具,而电脑恰好吸引了他的兴趣,通过练习,他很快掌握了用双脚操作电脑的方法。

  此后,颜靖航在就读职高时选择了电脑网络专业,在同学眼中这位特殊的同学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不仅可以用双脚操作电脑,甚至对网络技术也十分精通。

  2016年9月,毕业后的颜靖航被黄岩瑞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纳,成了一名网络工作者。工作大半年以来,他在公司的表现深得同事赞赏。工作积极、性格开朗,这是同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在工作上非常投入,我们在他身上学会很多东西。”黄岩瑞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婉芳说。

  在和颜靖航交流的数小时时间里,他的乐观和坚强深深感动着记者。谈起自己的身体缺陷,他没说一句丧气话,谈起自己的经历,他没说一个难字,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我相信,我想做的事一定都能做到。”颜靖航说自己想先积累经验,等到今后有能力了再去自主创业。

  上天对每人都是公平的,它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打开一扇窗。颜靖航相信,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是解决和战胜任何困难的第一步,只要努力拼搏,大千世界里总有一块地能容纳自己的梦想。

【作者】:罗凯文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