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台州水事
2017年05月27日 14:16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牛角坞尖下,溪涧叮叮咚咚,行经约二十公里,从小溪汇聚成大流,形成椒江干流上第一条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曹店港。

  ◎据考古发现,9000年前,永安溪畔的下汤已有先民定居,从事农耕、采集、渔猎活动,生息繁衍。

  ◎西汉始元二年(前85),以回浦乡境域置回浦县,因其河流弯曲回旋入海而得名,为椒江流域建县之始。

  ◎三国吴黄龙二年(230),吴大帝孙权遣将卫温、诸葛直,率甲士万人从章安航海远征夷洲(今台湾省)。

  ◎后梁开平元年至后唐长兴二年(907-931),黄岩县开凿南官河,自县城南浮桥起,至峤岭(今属温岭市温峤镇)止,全长130里,灌田71万余亩。

  ◎后唐长兴元年(930),乐安溪改称永安溪,相沿至今。

  ◎北宋端拱二年(989),台州知州张蔚在临海县旧城东门外建船场,驻水军军营,是为形成东湖之始。至道三年(997)东湖年造船126艘,为当时全国十大造船地之一。

  ◎南宋庆元三年(1197),浙东提举李大性主持建成黄岩清水闸,为流域内第一座内河出海船闸。

  ◎明洪武二十年(1387),二月,置海门卫(今椒江区),十一月建成,开凿南门河、江城河等护城河。

  ◎明万历三十三年至三十七年(1605-1609),仙居、天台、临海3县连旱5年,井泉皆枯。

  ◎清康熙七年(1668),僧人妙真募建临海灵江下津石桥,宽2丈,16洞,每洞6丈,总长96丈,历时11年于十八年(1679)告竣。为灵江首座石桥。康熙二十五年(1686)毁于大水。

  ◎1934年,天台清溪古石桥改建为石墩台木桥面的半永久式公路桥,是椒江流域内第一座大型公路(临杭公路)桥,23孔,全长159.88米。

  ◎1957年,金清港流域第一座中型水库——湖漫水库动工兴建。

  ◎1958年10月13日,黄岩长潭大型水库破土动工,1964年12月竣工,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养鱼与城乡供水等综合利用大型水库,也是椒江流域内第一座大型水库。

  ◎1958年,台州水文分站建立。

  ◎1959年10月,临海县在灵江感潮河段汛桥晒鲞岩建第一座试验潮汐发电站,装机60千瓦。1962年因淤涨而废。

  ◎1962年7月1日,长潭大型水库向温黄平原供水灌溉。

  ◎1967年,夏秋旱,秋冬旱,冬旱又连次年春旱,干旱130多天,永安溪、始丰溪断流,椒江流域87.1余万亩农田受旱。

  ◎1993年9月,黄椒温联合供水一期工程动工,时为省内最大城镇供水工程。

  ◎1996年,椒江区按50年一遇御潮标准设计的长2.05公里山东十塘海塘建成,为台州市第一条高标准海塘。

  ◎1998年8月19日,椒江大桥正式开工,为椒江干流上第一座公路交通大桥。

  ◎1999年12月6日,仙居下岸大型水库开工兴建。

  ◎2003年,椒江流域出现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年平均降雨量仅1100.7毫米,比常年偏少32.56%,特别是5-7月中旬,平均降雨为244.4毫米,为常年的42.8%。先后10次实施火箭弹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摘自《椒江志》)

  绘图/陶祎之摄影/孙金标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