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游台州山林 看最美风景
2017年05月27日 14:19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春夏看海秋冬进山

  记者周子凝

  纵使四季更替也阻挡不了市民朋友们追求自然风光的前进步伐,春夏阳光暖和的季节里,台州各地的滨海沙滩让不少人流连忘返,沉醉于此;而立冬过后,目的地又在何方呢?

  众所周知,台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海城市,除了倚靠着东海之外,台州各地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山,知名的包括了天台山、神仙居、响石山等,而不是特别朗朗上口的“小山头”同样不胜枚举,有它们独特的味道。而每一座山丘,仿佛都有它的故事,静静地伫立在那,将千百年来的风雨飘摇一一诉说。因此,零星分布于各处的山,都蕴藏着属于它自己的传奇,惊心动魄也好,平淡无奇也罢,都值得去翻阅。

  天台山

  天台山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又是活佛济公的故里,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山共分为13个景区:国清景区、赤城景区、佛陇景区、石梁-铜壶景区、华顶景区、百丈-琼台景区、桐坑溪-万年寺景区、桃源景区、清溪景区、开岩-紫凝景区、寒山湖景区、明寒岩景区和九遮山景区。其中尤以石梁飞瀑、华顶归云等景致为最。

  当然,现在这个时间段走进天台山不光能够领略到山川的秀美还能够在如此时节里修身养性。以规模宏大的国清寺为中心,围绕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名胜以及有关的美丽传说,吸引着各地游客来此寻幽。放下现实生活里的烦恼与琐事,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天台山给你带去的宁静与淡泊。琼台仙谷也是一处必去之地。沿灵溪北行,两旁山壁对峙,山势峥嵘峻峭,怪石错列,愈入愈奇。

  方山

  方山巍峨雄伟,从下仰望,屏开嶂合,奇峰罗列,瀑流飞泻,气象万千。山麓多幽谷异洞,清泉潺湲,佳木葱茏,风光如画。

  山顶平旷如野,湖潭密布,虬松凝翠,山花烂漫,被誉为“空中花园”、“琼台仙境”。置身其上,温黄平原风光尽收眼底。红日初升,波光跃金,天海相映,壮丽之极。更有云海佛光、日月同升和瀑布倒流,堪称“方山三绝”。

  山顶常有云雾弥漫,使人如置身九霄之外,飘飘欲仙。如逢天高气爽,可极目温州、台州两地,也可以看到海上日出。山高风大,土地贫瘠,松林千年长不大,虬枝苍老,如入盆景花园。

  神仙居

  神仙居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景观形态异乎寻常、出人意料,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仙居县城出发,迤逦西行,无论横贯北境的大雷山,还是南脉括苍山,均绵延不断,如波涛起伏。景区以西罨幽谷为中心,形成峰、崖、溪、瀑景观。典型的流纹岩地貌,景观丰富而集中,峰崖的相对高差多在100米以上,溪水与瀑布常年不断。

  位于十里幽谷口的“睡美人”一景,是大自然的写意一笔。放眼望去,一位妙龄少女仰靠在山崖上媚态万千的睡姿,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甚至就连松树装扮的睫毛,都看得真真切切。

  神仙居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尤其是“奇”字,最为突出,不仅山奇、峰奇、石奇、水奇,且四周的崖壁也充满奇异色彩,如若去到神仙居,不论是哪个季节都可以窥见到她不一样的美。

  括苍山

  括苍山南呼雁荡,北应天台,西邻仙都,东瞰大海,从11月份开始则进入了最佳的观赏云海的时期,其中2月份至三四月份还可以有幸看到雾凇。

  括苍山峰峦叠嶂,终日云雾缭绕,盘山公路旋绕而下,仿若锦带飘舞。括苍山的大雾大多出现在日出后或下午。望着无际的云海,奔腾舒卷,忽隐忽现,变幻无穷,真有“白云倒卷上山来”的神奇意象。括苍山上建有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那高低错落不断旋转的风机,与身后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三十多台风机,在寒风中呼呼旋转,恰似水上翻飞的彩色蜻蜒,欲上蓝天,云蒸霞蔚,煞是壮观。主峰南峰的九台沟,自然风光独特,有“小九寨沟”之美称。山下,古街古屋,古韵犹在。永安溪两岸,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