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从木桥时代到轨道交通时代(下)
2017年06月01日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毗邻永宁江畔的绿城·宁江明月区块,提出“打造黄岩‘新浦东’”的念想,对于一个未来将会形成近二万人口的黄岩新中心,交通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城市动脉的交通路网,该区块未来的交通又是怎么样的呢?

  黄岩作为台州主城区之一,交通规划与全市的路网构想是统一的。在2016年2月28日结束的台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600万台州老百姓描绘“十三五”交通建设的宏雄蓝图:打造15分钟上高速和15分钟三区快捷交通圈、30分钟“三市”同城交通圈、1小时市域交通圈、通达杭甬温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台州把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大历史性任务之一,努力实现升级版的互联互通。实施交通“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深入推进“十纵十横”公路大布局,建设轨道交通体系,构建“三纵二横四支二轨”铁路网,加快形成市区“一绕三环三纵三横”路网。

  台州市从1993年首创股份制募集民资兴建台州高速公路,至今,全市拥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98公里,“十二五”在建沿海高速、台金高速东延二期153公里,“十三五”开工建成杭绍台高速、绕城南线高速、上三高速东延等119公里。同时,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全面提速升级,“十二五”建成通车一级公路309公里,目前在建和“十三五”计划开工建成400公里;农村公路以创建“美丽公路”为目标,从“村村通”向“路路好”提升,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风情走廊。到2020年,力争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70公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1000公里,跻身全省前列。这也意味着黄岩西部的交通建设会提速。目前,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104国道连接线黄岩民建至北洋、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已经列入台州市交通重点建设路段。

  “十三五”期间,台州还将公交列入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将积极发展“三区两市”跨城公交、快速公交、社区公交、定制公交等,到2017年实现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到2020年,实现市区公交客运量比2014年翻两番,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到26%,线网密度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50%以上线路高峰发车间隔在8分钟以内,干线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半以后。这也意味着,公交覆盖面更广,市民等候时间更少,选择的班车更多。

  作为黄岩老城区向外扩张的绿城·宁江明月肩负着西联东结的重任,目前的交通“瓶颈”如何解决?

  近年来,台州市在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上不遗余力。《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中设想“台州远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中由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组成,线网总长140.70公里,车站总数为65座,其中换乘车站4座,线网密度0.31km/km2。规划中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1号线、2号线、3号线,其中,2号线主要经由地:世纪大道、站前大道、台州火车站、82省道、台州大道、市府大道、中心大道(滨海工业区)、75省道、金北大道、十一条河路、新台州机场。2号线在黄岩就有新前的绿城·宁江明月边的站点。2014年市域铁路S1线、S2线终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两条线一起形成台州南北和东西向轨道交通骨架,将形成贯穿台州最重要的客流走廊。

  新前,正在形成一个交通新中心。它的交通网不仅仅是轻轨,2016年,绿城·宁江明月区块的庆丰大桥、新黄长路大桥及朝元路拓宽已经正式动工,滨江景观带有望在2016年竣工。这为连接黄长路与世纪大道的道路畅通带来了现实的可能,到那时,拥堵可能只是传说。

  这是公路交通的高速时代,这是城际之间的轨道交通时代,这是综合交通的高效时代,更是“智慧交通”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三五”台州大交通格局将加快成型,一个立体的交通网必将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便捷。(全文完)

  穿越橘乡。

  蔡志敏摄

【作者】:章云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