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陈爱中
2017年06月07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陈爱中(1920-1947)

  陈爱中,原名仇康阜,谱名仇善智,浙江省乐清县大荆区卓南乡卓屿村人。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席卷浙南。陈爱中毅然抛弃开设的一爿小药铺,投身抗日救亡洪流中。1938年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青年服务团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乐清卓屿分区委宣传委员、龙避岙支部书记、大荆区委宣传委员、里山区委书记、乐清县委组织部长兼芙蓉区委书记、台州特委政治交通员、乐清大荆区特派员等职。1941年11月,中共台属特委在桐树坑召开会议,将台属地区分为台南、台北两区。西南部地区党组织由温黄仙联络员王槐秋联络,东部沿海党组织由陈爱中、项昌觉联络。1942年11月,刘清扬、王槐秋等奉命撤退到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后,任命陈爱中为台南地区负责人。陈爱中曾在1943年前后到黄岩金清和温岭横河一带活动。此年春节后,他派项昌觉到金横地区工作。1943年3月,陈爱中赴四明山参加浙东区党委举办的第一期党训班学习。6月,被浙东区党委留在四明山区工作,任中共(余)姚慈(溪)县沿江区特派员。8月,任中共沿江区委书记,以半公开的游击方式发展党的组织,组织农会,开展反抢粮,实行二五减租等工作。1944年1月,任中共鄞(县)慈(溪)县委组织部长,负责领导秘密工作系统。后任中共四明地委慈南区委书记、武陵区委书记。1945年1月,任鄞慈县农会副会长,带领工作队整顿党的组织,筹建消费合作社,发动群众救济春荒等。同年4月,中共鄞慈县委撤销后,调任中共鄞县县委组织部长。

  抗战胜利后,1945年9月,浙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北撤,陈爱中留守浙东,任鄞县特派员,带领地下党员在鄞奉交界的十八级岗上,搭起草棚,坚持对敌斗争。1946年9月,任鄞慈镇地区特派员。他根据党组织安排,在宁波组成假家庭,建立宁波县学街公平柴行与江北美袜厂两个地下联络站,开展三北平原地区的恢复工作。同年12月,任鄞慈县特派员。1947年1月,任四明工委委员,采取多种巧妙办法,坚持进行反“清剿”斗争。1947年4月12日,由于叛徒出卖,在宁波公平柴行联络站被捕,于15日押解杭州。先由浙江省保安司令部羁押审讯,后由特种刑庭审讯。虽遭酷刑威迫,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在狱中极其恶劣的斗争环境下,组织建立了狱中党支部,任支部书记。他组织难友回忆文件、资料,整理成文,转递各室学习。在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在狱中被害后,领导难友开展抗议、声援等狱中斗争。1947年11月5日,陈爱中被押回宁波。6日上午,在宁波江北岸草马路刑场英勇就义。

  1956年,党和人民为纪念陈爱中,将烈士生前工作过的鄞县狮山乡命名为“爱中乡”。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