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狭路”相逢 让出文明
2017年06月09日 11: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自去年全市“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通过视频抓拍与路面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行为的处罚力度。经过一年的整治,礼让斑马线正成为多数市民的行为自觉,我们城市的文明指数在不断提升,我们城市的精神气质在不断突显。

  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和谐。很多人认为,车辆在路上行驶,行人是弱者,要“躲”着走;也有些人认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经常横穿马路,车辆也未见半分强势,尤其在车辆多,路口窄,红绿灯交换频率快的路段,人与车分秒必争,安全隐患重重。关于车让人还是人让车这个话题,答案历来明确,车应该礼让行人。

  在杭州,“车让人”已经成为市民的习惯。很多路口,即使只有斑马线,没有交通指示灯,也不见混乱,车辆会习惯性地礼让行人。礼让是一种风度,比如,人们乘电梯靠右站,坐公交先下后上……这些虽是生活小事,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礼让行人是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需要市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道德和规则的约束。在北京、上海等这样的大城市,无论吃饭、购物、出行等,市民都会很自觉地排队,这种自觉的行为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人。在我们生活中,近些年这种文明的风气也逐渐“升温”。虽然有规则上的强制,如果车辆不礼让,要接受处罚。但文明的习惯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循序渐进的慢跑,总比视而不见要来得实在。

  但一味地提倡车辆礼让行人,笔者觉得这并不是一剂让文明传递更远的良方。在亲身体验之后,笔者经常看到会出现这样的窘境:上下班高峰期,斑马线上行人鱼贯而入,几个车道上的车辆有时会为一个行人而集体停车,我区本来就车多路窄,这无形间加剧了拥堵状况。针对这一情况,笔者觉得交管部门可以结合斑马线人流问题专门设置志愿者,统一放行,统一等候。在人流量少的路段,则直接实行车让人,让资源高效利用。

  人与车互相礼让,这也是文明传递的一种方式。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