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城市文明,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7年06月09日 11: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创建者。

  不闯红灯、不乱停车、不挤占绿化带、不乱扔垃圾……这些细小的文明行为,则是这场创建战役中的关键一环。去年,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口号朗朗响起后,一些司机依然我行我素,过马路的行人时常听到一阵阵清脆地“嘟嘟”声,这是司机在示意路边行人,别过来。

  而现在,这种状况正在逐步被扭转。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成为大多数市民的行为自觉。斑马线前,司机鸣喇叭,抢车速,呼啸而过的情景在减少;行人闯马路,抢时间的行为也在渐渐减少。有时,一条斑马线前,还会发生车让人、人让车的情形。行为文明,不仅让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秩序,也让出了文明与平安。

  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除了必需的硬件设施,软件自然不能少。笔者曾在媒体上看到,某地的行政执法分局给一名在路边“方便”的市民开出50元罚单,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声张正义”。这是《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当地对随地大小便行为开出最重的一张罚单。罚单一事也告诫我们,城市文明除了“面子”更要“里子”。这“里子”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参与,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才会更加突显。

  一个人的素质高低,时常会被个人行为习惯无限放大。有时候,只要我们多些自制,文明离我们就更近。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