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媒体报道
黄岩:建文化礼堂 筑精神家园

    黄岩:建文化礼堂 筑精神家园
    2017年06月13日 16:55   来源:影视文化频道  【进入论坛】

      近几年,在台州各县市区的乡村之间,正悄然发生着一场变化——村落中突然冒出诸多篮球场、大舞台、文化长廊;村民们一个个学起了舞蹈、舞弄起笔墨,花甲老人更是热衷在球桌上大展身手。这其中,文化礼堂的作用不可小觑。

      2013年,台州市开始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据统计,2016年,台州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5家,完成省定任务数的224%。

      记者:“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台州啊,已经建了很多家的文化礼堂。光我们黄岩区就建了119家,这些文化礼堂它可能前身是一些祠堂,或者一些老的电影院,但不管以前怎么样,但这些文化礼堂现在起着传播文化的作用。今天也带大家来领略一下我们新农村,新文化礼堂的一些特色。”

      不少文化礼堂的建设,充分展示了农村村史村情、特色文化,实现“一堂一品、一村一色”;位于黄岩区山前村的文化礼堂就是典型之一。

      记者:“张师傅,今天辛苦你了。”

      张师傅:“不辛苦。”

      记者:“带我去看看文化礼堂吧。”

      山前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会长张文凯:“我们这的文化礼堂有五六个部分组成,四楼文化礼堂,还有北大教授纪念室,二楼还有一个文化讲堂。”

      张文凯告诉记者,自从得知要建文化礼堂,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出力、出物,有些甚至还将家里珍藏的老物件都捐了出来。

      山前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会长张文凯:“解放前就穿这个旗袍的,最时髦的(这里还写着张文兰赠)这个是村民赠的,是她自愿拿出来的。”

      记者:“可能说当初建文化礼堂的时候,我们村民也提供了很多自己的东西。”

      山前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会长张文凯:“都是村民自己提供的,老百姓很支持的。”

      记者:“所以建造这样的文化礼堂对他们的意义也是很大的,意义很深。”

      张文凯讲,以前闲得无聊,大家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现在大不同了,村里的文化礼堂时不时会开展活动,大家一“泡”就是一整天,不少人的生活习惯也慢慢改变了。

      山前村村民:“以前没有地方去,有些时候在家里打牌,现在广场上跳舞,文化礼堂里面看看书,查查电脑,现在变化很大,有地方去了。”

      除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之外,百姓的文体素养也不断地提高。这几天,山前村的大叔大婶正忙着排练村歌,为接下来的演出做准备。

      《山前之歌词》曲作者张普法:“这几个变化我们都知道,确实相当美的,我们要从心里面唱出来。”

      记者:“张老师,打扰你一下。”

      《山前之歌词》曲作者张普法:“没事。”

      记者:“你当初怎么想到写这个?”

      《山前之歌词》曲作者张普法:“作曲也是我做的,当初那一天我来到村里,因为村里面的一个文化长廊,领导让我去撰写文章,写好之后我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看过去,确实很美,感觉已经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相当感触,感觉很豪迈。”

      眼前的这位老人叫张普法,今年71岁,自打退休后就一直在山前村文化礼堂帮忙,村里的文娱活动基本上由他负责。他说,他喜欢这份工作;不但可以让普通村民有登台表演的机会,还能发现不少“草根明星”。

      黄岩区委宣传部干部张梦滟:“每个礼堂都有乡村大使,他们原来可能只是一个民间的文艺爱好者,但他们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不仅是说在自己的礼堂里面开讲,同时也走出了当地,就是在我们黄岩全区开展一个巡回讲演。”

      一个又一个“草根明星”的出现,让文化礼堂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系”,每个文化礼堂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在大多数的礼堂中,您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有新鲜事发生、新活动举行,不少还是“送”上门来的。

      黄土岭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会长鲍岳春:“这个书吧是我们礼堂里面的最大特色,平时每个周末、暑假。都跟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结队他们过来辅导我们学生作业啊。”

      记者:“那基本上是关于我们哪类的书本?”

      黄土岭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会长鲍岳春:“都有:有农业、法律、经商的,挺齐的。涉及到的面反正挺广的。”

      除了自主性“种”文化,菜单式的“送”文化也让村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文化礼堂建设,除了繁荣农村文化精神、文化生活之外,也正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客厅、精神家园和红色礼堂。据了解,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100家以上农村文化礼堂,让其覆盖面更加广泛,能够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努力终得到了回报,如今各村的百姓们不仅“乐”进礼堂,更“常”进礼堂,农村文化礼堂因此生机勃勃,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