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林竞华
2017年06月14日 09: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林竞华,原名林达长,又名林法克,黄岩县新桥乡郑际村人。

  林竞华出生于1923年6月。自1932年起,他跟随林泗斋先后在田际小学、保全小学、茅畲小学读书,亲聆这位中共党员的教导,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1937年,林竞华考取扶雅中学,读了半年,因家庭生活困难,被迫辍学。此时,其兄林子韶在玉环县坎门镇林一理布店当店员,他即由林子韶介绍,也去此店当了学徒。但由于他一心追求革命,只当了一年学徒就回家了。

  1938年秋,林竞华由林泗斋和牟志华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年底,他写信到坎门镇告诉林子韶,要去安徽参加新四军,要求林子韶给他筹措一些路费。经过考虑,林子韶寄给他30元钱。谁知林父不同意林竞华这样小小年纪就远离膝下,竟将钱扣下。但他参军意志坚决,再次写信给林子韶筹钱。林子韶当时虽然薪金微薄,但感于手足之情,就向亲友贷了35元钱再寄给他。1939年1月初,林竞华和陈庭槐等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奔赴皖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到根据地以后,他曾写信给林子韶,叙述在旅途中曾被国民党某机关截留,并劝他说:“你们既然要去抗战,留在这里也是一样,何必一定要到新四军去呢?”但林竞华坚持一定要到敌后去。此事被新四军兵运接待站的同志知道了,经交涉后才被引渡过去。到新四军后,林竞华先在教导队受训,后被分配到安徽泾县青年教导团工作。

  1941年皖南事变中,林竞华被俘,关押在上饶集中营。1942年冬天,林子韶接到林竞华来信,告诉他已身陷囹圄,希望能去见他一面。

  林子韶赶到上饶集中营探望,站在铁丝网外好久,才看到林竞华慢慢地走来,后面还跟着一个持枪的看守。只见林竞华面容消瘦,衣衫褴褛,步履艰难,根本不似从前模样,可是两眼还炯炯有神。他极力想掩盖住被敌人残酷迫害过的迹象,以免林子韶看了难受。林子韶一见自己的兄弟被折磨成这个样子,早已悲从中来,泣不成声了。林竞华还象往常一样,叫了一声大哥。于是林子韶在铁丝网外,林竞华在铁丝网内并排前进,一直走到小房子边,才允许林子韶进去。坐下后,林竞华先询问了父母和家人状况,林子韶都一一告诉了他。接着林竞华说:“我被俘了一年多了,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一方面是寄信不方便,二方面是怕你们知道会难过,特别是母亲,她一定会哭的。”然后他在看守监视下,毫无顾忌地揭露了在集中营受尽惨无人道虐待的事实,并说:“反动派是不会放我出去的,我已抱定主意,甘愿坐牢到死……”说到这里,坐在旁边的看守开口对林子韶说:“你兄弟出去很容易的,我们也一直希望他出去,可是他太固执了,定不肯自首,我们也爱莫能助,只好留训。如果他真诚悔改,愿意效忠党国,当个连长是不成问题的。”林竞华听到这里,义正辞严地斥责了他:“你不要多嘴,我有什么可以自首的,新四军是抗日的,难道抗日也有罪吗?”那个看守知道劝说无效,恼羞成怒,就宣布会见结束。这是林子韶唯一亲眼目睹的一场林竞华对敌斗争的事实。林子韶回忆道:林竞华那种蔑视一切,凛然不屈的革命正气,虽事隔40余年,仍言犹在耳,历历在目,叫人难以忘怀。临走时,林竞华告诉兄长,他已患上肺结核病,因在集中营里得不到医治,要兄长买点药给他。于是,林子韶在远离集中营六七里的一个小镇上买了一包西药,一件球衣,赶回去想当面交给林竞华,希望再见上一面。但看守说什么也不答应。兄弟之间就这样匆匆见了一面,即成了永诀。

  1943年上饶沦陷前夕,国民党政府决定将集中营转移到福建建阳。林竞华在集中营中过着非人的生活,肺病逐渐加剧,加上长途跋涉,餐风露宿,还不断遭到殴打,病势一天加重一天。到了福建不久,即不幸牺牲,年仅20岁。

  1985年10月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林竞华为革命烈士。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