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小里桥
2017年06月15日 09: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北洋镇小里桥街西端,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叫小里桥,又叫迎福桥。桥跨小里溪,溪水经桥孔注入永宁江。桥为单拱,用条石砌成。

  小里桥始建于宋,清乾隆二十五年,由静安寺僧人募资重建。桥长24米,宽3.1米,高7.7米,石拱弦长13.2米。桥中间镶嵌着一幅精美的荷花图案,其中雕刻着一只栩栩如生的丹顶鹤,仿佛正在为人们“祝福”。正桥两侧有一对活灵活现的石狮子相互观望;桥上六对望柱,各饰仰复莲;桥下的中心嵌有一块团龙石雕。

  忆往昔,小里桥一派繁华。据《嘉定赤城志》记载,小里桥在宋代时是黄岩永嘉物资流通的重要通道。每逢集市,黄岩东部的小五金,由小商贩运往小里桥;西部的竹、木、炭、笋等特产,则由山民运往小里桥。昔日的小里桥下,航船云集;临桥的街上店铺林立,摊贩挨挤,人头攒动,一派繁华景象。小里桥为当时东西文化交流和物资交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看今朝,小里桥满眼斑驳。桥上杂草丛生,拱石倾斜开裂,人们也很少从它身上走过,偶尔有爱好古迹的人们去光顾,与它拍照留影。它像一位老人,孤独地立在那里,身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几百年来,小里桥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与巨变,见证了社会的发展。为了保护这一历史古迹,黄岩区政府将对古桥进行保护修复。重修后的小里桥雄姿焕发,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作者】: 北洋镇中心小学三(1)班 李欣妍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