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澄江:打好治水“组合拳” 跑出剿劣“加速度”
2017年06月21日 09: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20日上午,在澄江街道横屋村斗宫塘整治工程现场,清淤人员正拿着高压水枪冲洗塘底的淤泥,并用泥浆泵吸走漕内的泥水。骤雨初霁,工程现场就已经热火朝天,连日来的降雨并没有拖慢整治的进度。今年以来,澄江街道对辖区内劣V类水发起总攻,全面推进5个重点剿劣工程,精准治理跑出“加速度”。

  前头湖位于澄江街道桥头王村,分为前头湖东和前头湖西,总长1800余米。近些年来,由于村庄居民向湖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现象比较严重,导致前头湖的水质恶化变臭,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虽然街道也每年都会组织人员对前头湖进行治理,但效果均不明显。

  “每条河道的周边环境都不一样,所以每个劣V类水的成因也不尽相同。”澄江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在精准摸清各条劣V类河道“河情”的基础上,才能找准水质变坏的成因和关键,为剿劣开出“药方”。

  对此,澄江街道特邀市、区“劣V类水剿灭专家医疗队”的专家实地会诊。在经过仔细排查、调研后,专家指出前头湖需进行生态化综合治理才能得到彻底“根治”。

  前头湖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拆违、清淤、植绿、补水和打通断头河五大项目,工程预计总投资150余万元。截至目前,前头湖沿岸共拆除违法建筑逾2000平方米,清理湖中淤泥约2.1万立方米,种植聚草、红叶石楠、再力花、鸢尾等挺水植物和绿化苗木逾5000平方米,生态补水3万立方米,真正做到岸上岸下齐抓、治标治本同步,保质保量共进。

  “接下来我们将在河道内安装一台增氧造流喷泉曝气机,然后打通断头河引入活水,整个治理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工。待全部完工后前头湖的蓄水能力将提高30%以上,水体能见度在50cm以上,这不仅对南官河流域的水环境改善产生积极作用,还将大大提高前头湖沿岸居民的生活质量。”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前头湖综合治理是澄江街道精准剿劣的缩影。哪些河道需要清淤?哪些河道需要加大两侧“低小散”作坊治理?只有找准这些问题,才能做好治水文章。澄江街道自我加压,及时制定完善每条河道的治水之策,通过地毯式排查,摸清“水环境家底”。

  如今,有步骤、科学性的剿劣行动正逐步让辖区内的水质实现悄悄“变脸”。短短数月,凉棚岭村的臭河塘销声匿迹;凤洋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全部实现截污纳管;山头舟老江道实现生态补水……

  此外,澄江街道加快整治小微水体,对不起眼的小沟小渠进行集中清理,将治水工作深入到每条“毛细血管”。“别看池塘不大,日常洗洗涮涮还是能派上用场的,就是多年没清淤,水太脏才渐渐荒废了。现在池塘重新变清,真的太好了。”近日,凉棚岭村村民叶师傅看到村里的景观池正在清淤,他感到很高兴。

  小池塘整治也是澄江街道开展小微水体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该街道将治水触角延伸至河道的各个“神经末梢”。

  “小池塘往往因为小,容易被人忽视,但最终同样会影响‘五水共治’的成色。”澄江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正说,“如果把主干河道比喻为水环境的‘动脉血管’,那么小沟小河就是‘毛细血管’。只有‘动脉血管’和‘毛细血管’全部贯通,全域水环境才可能实现有序循环,才能最终保证主干河道水质提升。”

【作者】: 孙韵茜 陈 娴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