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汪悦:所里的禁毒“猎鹰”
2017年06月22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说走就走的不一定是旅行者,也可能是一名禁毒民警。有时是凌晨,有时是烈日,有时是深夜;有时是半天,有时是三五天,有时十天半个月;有时在高速路口,有时在垃圾场旁,有时在陌生的街头……来不及道别,来不及收拾,带上几名兄弟,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己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城西派出所禁毒专职民警汪悦说。他的工作略带点心酸,却充满激昂,这也是无数奋战在禁毒一线民警的真实写照,常常因为事发突然,来不及与家人道别,踏上缉毒之路。面对笔者的采访,汪悦笑着说,这是禁毒民警工作责任和担当,没什么可说的。

  对毒品深恶痛绝,他成为禁毒专职民警

  2007年,汪悦走上公安工作岗位,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辖区内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伯来报警,让民警管管他那不争气的儿子。”接待老者的汪悦初以为这是一起家庭纠纷案件,结果听到老伯老泪纵横地说起自己儿子因吸毒丢掉了工作,败光了积蓄,一回家不干事,就想着要钱,如果要不到就对父母拳打脚踢时,满是震惊。“老伯撸起的裤脚满是伤痕,双腿简直无法见人。”第一次接触到毒品这两字的汪悦用震惊这个词来形容这次经历,“原以为吸毒、贩毒都只是电视里的场景,没想到自己身边就有活生生的案例。”汪悦回忆说。

  自从那以后,汪悦开始频繁关注辖区内人员涉毒的情况,也时刻关注着毒品对家庭、青少年的危害,除了积极获取线索开展打击外,他还经常深入辖区企业、校园等开展禁毒宣传,尽可能让群众知道毒品的危害。

  2014年年初,城西派出所根据工作需要专设了一个禁毒工作站,把西城街道的社区戒毒工作及2名社区戒毒工作者纳入派出所管理范畴。汪悦自荐上任并带领2名辅警进驻禁毒工作站专门负责全所的禁毒工作。自带“拼命三郎”习性的他自担任派出所里的专职禁毒民警后,在从事专职缉毒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从禁毒基础工作抓起,密切联系社工人员,切实管控戒毒对象。同时,汪悦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广辟线索来源,屡破贩毒大案,创下黄岩民警年抓获涉毒人员最多的“奇迹”,成了同事口中称赞的禁毒“猎鹰”。

  依靠群众力量,他有“千里眼顺风耳”

  都说汪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路子多”,其实他也是从禁毒的基础工作抓起的。他通过密切联系社工人员,切实管控戒毒对象,同时和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一起,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人员。在城西派出所,每年都有许多起类似“朝阳群众”提供线索抓获毒贩的案件。

  今年1月的一天,他的“顺风耳”提供了一条线索,辖区内一家宾馆的客房内入住了一名男性吸毒嫌疑人。得知线索,汪悦立马带上辅警一起快速出击并将其抓获。经查,这名被查获的嫌疑人叫木色某,四川越西县人。据木色某交代,他吸食的毒品叫海洛因,是从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四川籍男子手中购买来的。木色某说自己不认识这名贩毒嫌疑人,但他知道对方的身体特征——左脚残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汪悦对这条线索盯住不放,通过严密布控和蹲守,当晚,他和同事们一起去抓获毒贩,当场缴获了毒品海洛因90克。

  抓获毒贩,他练就“火眼金睛”和“七十二变”

  “其实禁毒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传奇,主要就是眼尖、心细、胆大。”汪悦说,缉毒工作绝对不能碰运气,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让毒贩溜走。汪悦对于毒品案件线索,有着十分敏锐的嗅觉,即使是在办理其他案件的过程中,他也是保持着高度的警觉,同事们都说他有着猎鹰一般的“火眼金睛”。曾被央视报道过的超市大妈贩毒案,就是汪悦从一起普通的电动车盗窃案中深挖出来的。去年2月6日傍晚,汪悦的同事抓获了一名盗窃电瓶车的嫌疑人温某,在案件审理中,汪悦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判断温某可能是个吸毒人员,经过尿样检验,果然证实了他的判断。后经过审查,温某交代自己是刚开始吸毒的,海洛因是从一家超市的扫地大妈那里买的。超市扫地大妈贩毒?同事们都感到很怀疑,汪悦独自来到超市,暗中盯牢一名可疑的超市清洁工,整整一天后,他发现了端倪并叫来同事,在这名清洁工与一名青年男子交头接耳的时候突然出击,将其控制,并从她身上查获18小包毒品海洛因。随后,民警又在超市的清洁工专柜里,查获了刘某藏匿的毒资六千余元和三十多克毒品海洛因,紧接着,汪悦组织了审查,刘某对自己伙同男朋友秦某的贩毒行为供认不讳。

  “除了‘火眼金睛’,禁毒工作有时还需要‘七十二变’,需要假扮下司机、三轮车夫……”汪悦笑着说:“不过有时候,不用乔装,禁毒民警自带变身光环。”今年年初的一天,汪悦获悉线索,江西籍男子有可能在城郊一偏僻处进行毒品交易,他二话不说,叫上三个搭档,赶到了现场。眼见是一个垃圾场,汪悦灵机一动,拎起一个蛇皮袋就扮起了回收废品的人。最后,汪悦和同事一起当场抓获了两名嫌疑人,缴获毒品250克。回到所里,汪悦笑称,今天运气不错,扮个垃圾回收工人竟然没有被识破。同事指着汪悦说,你看你头发零乱、胡子拉渣,衣服皱巴巴,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活脱脱一个流浪汉。汪悦才惊觉因为之前的一个案件,他己经熬了三个通宵。

  “台州市禁毒先进个人”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

  由于工作出色,汪悦在担任派出所禁毒专职民警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台州市禁毒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由于扫毒成绩显著,2015年上半年,他所在的城西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百城禁毒会战”先进单位,这是我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派出所。

  尽管在短时期的任职里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年轻的禁毒专职民警汪悦显得尤为坚定,他说:“既然当了警察,我就要尽最大努力惩恶扬善;作为一名专职禁毒民警,我将竭尽全力消除毒品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危害。每获取一条线索、抓获一名毒贩、破获一起案件,我都深深体会到一份责任、感受到一份成就、收获到一份安宁。毒品毁掉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我期待‘天下无毒’早日实现。”

【作者】: 王淑燕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