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都市黄岩”建设画笔如椽
2017年06月23日 08: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都市黄岩,在“城村双改”背后崛起。

  (拆迁现场:西城街道雅林村)

  本报记者郏静妮摄

  编者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对60万黄岩人民作出了“擘画橘乡盛世新图”的千金一诺。大城建、大交通、大产业、大旅游、大民生等各个领域的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橘乡大地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今起,本报推出“擘画橘乡盛世新图”系列述评,回眸半年攻坚,见证黄岩变化,以期进一步激励橘乡儿女,坚定不移地朝着早日绘就橘乡盛世新图的目标奋勇前行。

  6月18日深夜,王林洋村村部灯火通明,村民叶某拿起办公桌上搁置的黑色水笔,在房屋征收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区块涉及到的107户征迁户全部签订了协议,该项目政策处理环节完美收官,我区“城村双改”工作再现新突破。

  不论是王林洋区块改造,还是天长路旧城改建,抑或是刚刚贯通的嘉木路断头路,均指向更恢弘的城市建设理念、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期待。今年以来,我区以锐不可当的大破大立重塑结构,以势如破竹的大拆大整提升形象,以摧枯拉朽的大改大建优化环境,全力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宜业宜居的城市形象。

  雨水浸润下的橘乡,生机盎然,干劲充盈,处处迸发出砥砺奋进的活力,交织成黄岩城市建设裂变发展的动人画卷。一个颜值更高、内涵更深的“都市黄岩”正缓缓走来。

  “城村双改”,演绎蝶变之舞

  建县历史逾1300年的黄岩,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方式的嬗变,城市建设的进程却明显滞后,基础配套不够完善、老城区“容颜憔悴”、城中村改造进展“龟速”,城市整体面貌既不整洁,也不精致。

  “外面看像深圳,里面看像乡镇”虽是坊间流传甚广的一句俗语,却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很多黄岩人对于城市建设落后现状的无奈。

  “顺应黄岩人民对加快城市建设的迫切期待,以旧城、城中村改造和路网建设为重点,狠抓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整体提升宜业宜居城市形象。”去年12月底召开的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竭力提升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等六大短板。

  最为群众关心的城市建设,位居六大短板之首。“城村双改”作为首要问题,被区委区政府列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五年内完成45个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三十六街七十二巷”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天长路区块,位于老城区中心地段,是典型的城市棚户区。“概括而言,这里是‘两老一滞后’。”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尤再进说,这个区块里居住的市民年龄结构偏老、建于上世纪的房子偏老、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滞后,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改建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天长路区块旧城改建项目在停滞了十余年之后,破冰启航。区四套班子领衔破难,区领导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从乡镇街道、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狮团”会战征迁前沿,合力攻坚。

  项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向前推进,短短42天,涉及的七个地块,六个地块达到100%,2206户中签约了2205户。5月29日上午,最后一户也签订了协议,至此,该区块的总签约率达100%。

  干群合力,共破难题。除了天长路区块旧城改建项目的顺利推进,东路、王林洋、七里、双丰等45个城中村改建全面铺开,快速有序推进。

  美好的生活,是藏于黄岩群众心间的朴素心愿。去年11月23日,我区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每周三,全区19个乡镇街道统一行动,常态化推进,剑指违法建筑、危旧房,目前已开展21次集中拆违行动,为黄岩发展腾出新空间。

  匠心筑梦,厚积薄发。黄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一级带着一级干,干出了势如破竹的新气势。橘乡,必将迎来破茧成蝶、万象更新的景象。

  路网建设,畅通发展血脉

  城市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在黄岩,早期建设的住宅、道路交通设施标准相对较低,城市空间格局与配套设施都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长,城区交通压力也持续增大,车在“堵途”的现象更是频频上演。

  城市交通遭遇“堵局”,如何破解?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全面打通橘乡大道北延、县前街东延等城区所有“断头路”,多元化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全面完成拥堵点改造,保障城市路网畅通。

  “道路相当于人体的动脉和静脉,只有血脉畅通,城市运转才能正常、有序。”在区住建局局长阮顺富看来,有一个好的交通环境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至关重要,不然,跨越发展难以为继。

  雨后初歇,驱车沿着橘乡大道一直往北,眼前这个原本断了10年之久的嘉木路宽敞平坦,直达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现在的路造得这么好,我们都很高兴。”经常从城区去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市民黄勇说,以前的便道狭窄且不平整,一到雨天便坑坑洼洼,路过时还得小心行驶、避让行人。

  已经贯通的嘉木路按照城市次干道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道路宽36米。作为城区主要道路的交接点,嘉木路的打通,不仅能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盘活道路资源,拉大城区路网框架,还能促进我区高等教育提质发展。

  城市越是发达,“血脉”就越要畅通。今年,我区全力推进道路交通网络建设,除了嘉木路,劳动南路南延工程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启动南城街道所涉及村的土地丈量及拆迁协议签订,完成院桥镇所涉及6个村的土地丈量工作;投资2800万元的二环西路南延工程目前已完成主车道半幅路基垫层和排水管线的50%,计划6月底完成路基施工;82省道复线接通站前大道工程的临时便道已通车,争取6月底前完成路基施工;曾经拥堵严重的黄岩长塘交叉口将于7月完工通车。

  时空之变,映射一座城市的宅厚匠心。随着一个个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黄城市民出行也将越来越方便,城市更加宜业宜居。

  沿江开发,许你一城繁华

  百姓依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九曲如练的永宁江孕育了千年橘乡文明,也串联起了新前、江北、高铁等一个个重点区块。循着水的足迹,城市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也逐渐明晰,那就是加快推动黄岩城市发展全面迈入永宁江时代。

  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沿江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新前绿城区块、王林洋岛、三江口生态岛等沿江精品区块建设,全力打造集居住、文化、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沿江生活带。

  打开王林洋区块地形图,王林洋村被弯曲绵延的永宁江包围,规划中的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就坐落于此,学校设计办学规模为114个班。“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是我们共同愿望,现在梦想就要成真了。”王林洋村村民杨道顺很开心。目前,该区块土地清表已完成、施工便道建设正在进行中。

  挖掘“一江三河”特有资源,做活“水”系文章。我区发力“五水共治”,借助治危拆违,加快东官河、南官河、西官河沿河拆迁改造,特别是东官河两侧13公里改造后,将建成“水上黄岩”景观带,实现城区各区块的绿色串联。

  城市建设,关键在于发掘城市新动能,增强城市发展后劲。今后5年,我区将重点推进高铁新区、滨江商务区、城市新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南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城市核心区等五大板块联动发展,分别打造成中心城区的交通集散枢纽、滨水城市特色风貌展示区、具有高度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新区、产城融合区块、城市功能综合区,为城市发展提供交通、商业、人才、产业等支撑。

  “城市建设,不仅要求城市规模,更要看重的是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采访中,阮顺富告诉记者,给人以方便也是一座城市的修养与内涵,“我区将建设孔园停车厂、黄岩大厦停车楼、区政府广场地下停车场等5个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1591个。”黄岩大厦停车楼与区政府广场停车场已开工建设,计划分别于9月、10月投入使用。

  心怀梦想,续写辉煌。随着内环路的建成、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和高铁新区的规划开发,黄岩与椒江、路桥的联系也将日益密切,更大气、更壮美、更包容的橘乡盛世新图徐徐展开。

【作者】: 袁 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