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阮顺富:聚焦“城村双改” 提升城市建设短板
2017年06月23日 08: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对我区提升城市建设短板作了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面对如何建设画笔如椽的“都市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阮顺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城建短板位列六大短板之首,是群众呼声最高,意见最集中的,要求最迫切的。”在阮顺富看来,区委、区政府把“城村双改”作为今年及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来抓,直面积累性难题,是以非常力破非常难之举措。

  黄岩城区的发展受限于城市框架的局限,城市人口主要集聚在老城区范围,而老城区最显著的问题是“两老一滞后”,老房子多,老年人多,基础设施落后,由此带来的治安、消防、排水等隐患大。从近年的危房排查整治情况看,东、西城城镇范围内排查鉴定出C级危房43幢,共28222平方米,D级危房75幢,共36837平方米,旧城改建迫在眉睫。

  阮顺富认为,今后的“城村双改”,要有“大拆大建”的思维认识,要以非常决心、非常之力强势成片区推进老城区改造,同时大手笔推进永宁江及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一江三河”周边420万平方米的提升改造,引入品牌房产开发团队,建设高品质安置房,同时兼顾建设周期,让拆迁户尽早回迁。天长路区块作为我区14年后重启的第一个旧城改建试点项目,在区领导领衔、90个单位配合、100多名干部日夜奋战下,提前一个多月实现签约目标,进入腾房阶段,成为我区新一轮旧城改建的样板。而针对三十六街七十二巷,孔庙、五洞桥等历史街区的改造,则重在“大整大改”,采取“保护有限、修旧如旧、有机更新”的方式,实现“新旧共生、和而不同”的文化保护性开发。

  谈及城建的另一个短板——路网,阮顺富同样认为需要树立交通大格局意识,同时兼顾一个“治”。

  当前我区正在谋划“五纵五横”的大交通路网体系,通过东融、西联、南拓等举措,拉开城市框架,重点打造城市中心区、滨江商务区、高铁新区、城市新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南部新兴产业集聚区)等五大城市新区。打通多条断头路,投资800万元,打通橘乡大道北沿(嘉木路王西段)工程;投资2800万元,连接仪凤街和黄长放射线,打通二环西路南延工程;投资4500万元,接通S325(82省道复线)及站前大道(王林段)工程;投资近8亿元(含拆迁安置)打通劳动南路南延工程,连接南城街道和院桥镇境内十多个村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探报告及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启动南城街道所涉及村的土地丈量及拆迁协议签订;完成院桥镇所涉及六个村的土地丈量工作。)……打通“断头路”,让城市路网“活起来”。

【作者】: 张灵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