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托人带的茶叶 咋就变成5叠百元现钞? 黄岩通报两起主动拒礼事件
2017年06月23日 09:51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通报主动拒礼事件还是第一次见,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也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啊!”

  近日,黄岩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通报了2起主动上交礼品、礼卡、礼金事件。通报文件发到各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后,不少党员干部表示深受教育。

  不明来路的5万元

  “我们单位有位同志向我汇报说无意间收到了一笔来路不明的钱,可能是行贿,问要怎么办?”端午节前,黄岩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组长冯洁清收到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郑顺林打来的电话。

  事情要从端午节前说起。王某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中层干部,妻子与人合伙经营一家茶室。5月21日上午,因为店里快没茶叶了,妻子就想起了前阵子王某托人带来的茶叶。

  “我没有托人带啊。”

  “不是你托人带的吗?”王某妻子赶紧找到茶叶,打开一看,不禁惊呼起来。“老王你快来。”

  打开包装,里面放的不是茶叶,竟然是5“刀”百元现钞和4条中华香烟,王某妻子惊叫了起来。

  妻子回忆,年前有陌生人打电话给她,让去取王某托人带回来的茶叶,想到自己就是经营茶室的,丈夫托人带点好茶也是当然,就没多想,取回后随手放到了房间。

  工作多年,这样的情况却是第一次碰到,不知所措的王某随即通过电话,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

  汇报后,王某来到工商银行,将这笔来路不明的现金存入了“581”廉政专用账户,经银行清点,总共5万元。次日一上班,王某就将4条中华香烟上交单位,并到归口监督的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说明具体情况。纪检组经核实,基本属实。

  专题通报,党员干部接受再教育

  无独有偶。2017年元旦前夕,某局中层干部黄某,发现工作资料中无意间被人夹入三张金额为1000元的购物卡。黄某按规定程序报告单位并由单位将购物卡上交区纪委。

  “这两起主动上交礼品、礼卡、礼金事件,说明我们的党风廉政没白抓,但也暴露出,一些岗位廉政风险还很高,马虎不得。”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组长冯洁清说。

  发现问题后,纪检组随即对两起事件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监督单位以两起事件为教材,加强单位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并进一步排查人事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重要权力运行的风险点。

  组织职工集中学习《关于两起主动上交礼品、礼卡、礼金事件通报》文件,单位“一把手”还逐一约谈分管领导,要求分管领导约谈所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

  通报文件下发后,各综合监督单位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逐级约谈明责等方式,迅速落实文件精神。

  排查隐患,加强廉政风险管控

  为什么大礼送小官?在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纪检组深刻反思。

  今年6月初,纪检组启动廉政风险再排查专项活动,督促各监督单位对各工作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摸,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经全面梳理排摸,5个监督单位共梳理出69个重点岗位,排查出廉政风险303条,并提出了316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重点岗位人员,我们还逐一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强化关键岗位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履好职、不出事。”纪检组副组长应金寿介绍道。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是纪检组监督的另一个重要抓手。纪检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参加党委(党组)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每季度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纪检组监督的5家单位已累计开展廉政约谈68人次,正风肃纪行动24次,诫勉谈话2人。

【作者】: 黄纪宣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