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台州客运西站开展反恐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2017年06月23日 16:21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请旅客们不要惊慌,依次从安全通道撤离。”6月22日下午,在台州市客运西站安检等候区,一名“暴恐分子”将点燃的一只燃烧瓶投掷到候车大厅,引发候车室起火,随后该“暴徒”拿出砍刀追砍周围旅客。安检人员见此情景,立即启动警报系统,紧急疏散旅客。城西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民警和车站保安人员闻警而动,在候车大厅门口合力将准备逃窜的这名嫌疑人抓获。这是台州客运西站联合黄岩警方开展反恐消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的场景。

  当日下午16时,一名在台州客运西站候车大厅入口通道等候安检的男子,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取出一个燃烧瓶,快速点燃后投掷到候车大厅,引起候车室起火,顿时候车大厅浓烟滚滚。随后,这名“暴徒”又从挎包里抽出一把砍刀,追砍周围的旅客。安检人员发现这一严重情况后,立即启动警报系统,一边将候车室的旅客疏散撤离到安全区域,一边用手机拨打110、119报警,报告车站发生涉恐警情,请求支援。

  车站突发事件的警报响过,值班站长了解事件简要情况后,马上向公司领导报告,公司立即启动反恐消防应急预案。情况十分危急,城西派出所车站警务室携枪民警和穿戴防暴头盔、防刺背心的车站保安人员,操起防暴折叠钢叉、防暴盾牌等警用器械,迅速赶到候车大厅围堵“暴徒”。

  数分钟后,黄岩巡特警大队和城西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在候车大厅门口合力这名嫌疑人擒获;穿戴防护服、防护面具的车站消控中心人员立即出动,利用干粉灭火器对候车大厅起火点进行灭火,大火很快被扑灭;医疗救护组人员发现有一名旅客受伤,立即对其伤口进行包扎和骨折部位的固定,并用担架把伤者抬离现场急送医院治疗。

  从启动警报系统到完成制服嫌疑人、扑灭火灾、疏散旅客、抢救伤员等全部程序,整个实战演练过程不到10分钟。据了解,这次演练包含车站保安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火灾情景人员疏散撤离、初期火灾扑救、受伤人员紧急救护等内容。台州客运西站有限公司设立了总经理为总指挥的演练组织机构,下设反恐处置、旅客疏散、应急抢救、灭火行动、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组,全力保证演习真实、有序、安全。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模拟实战演练中,参战人员行动迅速、动作到位、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应对处置恐怖袭击和各类突发应急事件的实践经验和实战能力。

【作者】: 蒋忠慧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