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我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简政,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年07月03日 11:56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前几天,在西藏日喀则经商的三门人何先生需要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令他惊讶的是,这次申报全程手续在自己的手机APP上操作,半小时后就完成了。

  足不出户,证书到家。何先生们觉得方便的背后,是公安部门从观念到工作流程的大转变。三门县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云上公安”审批,申请人将材料通过手机上传,民警审批后直接将通行证邮寄给申请人。不仅实现了“零跑腿”,连快递费用也由政府买单,真正“零费用”。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实现简政放权,因地制宜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如今,全市公安机关已有103个“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改革成果落地,数量居市直部门前列。

  打造“云上公安”,让群众“跑零次”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我市公安机关以“互联网+”为基础,依托“钉钉”移动智能警务、人脸识别等技术,推进政务服务网和公安信息网的“两网融合”,打造“云上公安”,创新网上服务,让警务服务在互联网上跑起来。目前,已实现“跑零次”事项12项。

  三门县共有民爆作业点19个,年炸药消耗量1700吨。原先企业每次炸药审批需要跑派出所、治安大队、审批中心三个单位才能完成,费时费力。为解决企业报批手续繁琐的难题,三门县公安局依托“钉钉”系统推出中深孔爆破网上备案服务。审批程序直接通过手机5分钟就能完成。企业方便了,民警也腾出了更多时间放到爆破现场的治安检查上,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目前三门县公安局已将这项功能应用至易制毒、制爆物品监管,娱乐场所管理等管理业务。

  6月15日,黄岩公安分局开通“微信办事大厅”上线,“办事大厅”集出入境、户政等业务,开设预约、办证进程查询、在线申请、各类业务政策查询、办证网点分布等功能版块。“现在群众使用手机普遍,我们公安改革也是顺应社会潮流,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于在黄岩公安微信上架构网上办事大厅,黄岩公安分局副局长李连荣如是说。

  业务协同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27岁的苏女士来自江西,和温岭市太平街道的小陈相恋。前段时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结婚涉及苏女士户口迁移等,去了办证窗口,苏女士发现,递交了户口簿、迁移证,当场就落户了,而且身份证也能一次性换发了。

  户口迁移实现“最多跑一次”是温岭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推出便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多证合一”改革,让窗口服务更优质。

  说起以前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玉环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以前来办理车辆上牌,不知道要带哪些材料。有时排队排到后,才知道有材料没有带全,只得回去准备,重新排队。现在第一步先到导服台,让导服台的民警审核一下,材料有没有带全。现在就连国税窗口也设在车管所,可以直接缴税上牌,省时省力又省心。”

  玉环市公安局设立综合窗口,为的就是让市民办事少跑腿。如办理驾驶证业务即由原来的受理、收费和制证三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窗口,还可以支付宝扫码付款。如今,1个窗口,10分钟,驾驶证办理业务就能完成。

  4月初,台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交警局会同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台州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在全省推出网约车道路运输证件“一窗受理、协同审批”制度,将办证时间从原来承诺的5天缩短到了18分钟。为给群众减负,台州交警部门已对车驾管业务公布了4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

  服务下沉基层,让群众“就近跑”

  “我来派出所一趟,当场就领到了保安员证,公安局‘最多跑一次’名不虚传啊!”6月21日,在天台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来自始丰街道官塘村的张才敏,手上拿着崭新的保安员证,感到很惊喜。

  先前保安员证的考试核发,是申请人先到辖区派出所报名,民警对申请者政审后,再报送到治安大队。治安大队每月组织集中统一培训和考试,通过考试后通知领证,整个过程至少一个月。为了不让保安员考试发证“无效跑”“多头跑”,天台公安局放权挖潜,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将保安员考试发证权限下放到辖区10个派出所,让群众“就近跑”。

  眼下,全市各地公安机关还努力将“最多跑一次”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激活“神经末梢”,延伸“服务触角”,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玉环鸡山岛上的居民如需更改姓名及出生日期等信息,需先到鸡山边防派出所申请、行政审批中心审批后才能完成。来回路费30元,耗时一天。如今,只要材料齐全,海岛居民直接可以在岛上的派出所办理。户籍民警将材料拍照传给行政审批中心审核后,就可以直接更改取证,真正方便了岛上居民。

  便民不止是在窗口之内,更在窗口之外。我市各地公安机关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等,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

【作者】: 余顺广 王奕佳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