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王林渡
2017年07月05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王林渡,古县志称为黄林渡。据《黄岩县地名志》记载,王林村,民国前叫王林黄,后因姓氏繁衍,施杨二姓各自成立王林施村、王林杨村,王林黄去掉“黄”,简称王林。王林杨,又因江水常常暴涨,漫淹成灾,故改名王林洋。

  据宋《嘉定赤城志》记载,黄林渡在县东北五里,此数不甚准确,实际上王林距县城陆路4.5公里,水路则有8公里。永宁江自黄岩城区东流后,折向北过妙儿桥、长塘,经马鞍山后再向东南迂回一个大汇头,然后北上,环绕整个王林洋村一周才东去。古王林渡就在这南北走向的河道上,江东是王林村,江西是王林洋村。

  出城东顺绿汀路穿过埭西村,前面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河道,这是港航、水利部门于2001年请省交通厅下属的疏浚公司,用内河疏浚船截弯取直后的新江堤。江上架二座桥,一是埭西桥,连接绿汀路与市区;另一座俗称奇石桥,2014年刚新建,直达火车站,通临海奇石岙村后连接八二省道。

  跨过埭西桥,沿着“环岛路”进了王林洋村。满目是林立的高楼建筑,厂房、物流中心、住宅小区等等。在一片老民宅群中,笔者找到了灵康庙。庙门虚掩,里面空无一人。庙很小,才三间屋面,看似有些年头。再打听古路廊,在刚兴建的小区高楼群中,找到路廊遗址,地上还散落许多瓦砾、破砖、朽木等。路廊已搬至百米外的江边。新路廊三间屋面,南面畅开,东西墙壁各开一圆拱门。外墙拱门上方书写古体字“法云亭”,里面的柱、柱磉,砌墙的青砖,顶上小青瓦都是旧的,倒也古朴。

  十几米外就是永宁江古道。来到江边,见江面不过百米,江水一汪一汪的。见我下去找寻埠头,当地老农告诉我弄错了,老埠头在刚才古路廊附近,早就被土石填了。一位76岁的老伯告诉我:“古时候,方圆十几里都没桥,没有渡口根本不行。记得小时候,江面很阔,一眼望不到岸,我与小伙伴们每天到对岸王林小学读书,就是乘坐渡船去的。”

  隔江是S325(82省道),北边横亘下埠山,西北方向是马鞍山、唐门山。老河道的场景都差不多的状况,岸边芦苇丛生,河里生长着一些水生植物,间或出现大块的茭白田。斜阳下,草木被染成金黄色的,叶子在寒风中摇曳。虽显荒凉,却是一道不错的风景,恰似一幅中世纪西洋复古油画。

  (未完待续)

【作者】: 戎 怡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