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新闻阅览

头陀镇:河长APP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7月06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前段时间河道浮萍、河藻泛滥,通过保洁人员加班加点打捞,情况稍有好转。建议放入一些素食性鱼类,吃掉水中的浮萍,此举生态环保……”7月3日上午,头陀镇五水办副主任陈凯在“五水共治”微信工作群发送了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村级“河长”,陈凯每隔两三天就要去趟村里,对河道的水质进行看、闻,并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到河长助手APP。“现在巡河都用手机了,手机拍照一目了然,又方便又直接。”陈凯说。

  为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面深化河长制,继头陀镇镇级“河长”使用河长助手APP巡河后,该镇要求村级“河长”也使用APP巡查河道。“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用脚步丈量河情,巩固“五水共治”成效。

  该镇要求“河长”在巡河过程中,除对河道水质、河岸绿化及河长制公示牌等进行巡查,掌握水情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外,还要向周边群众宣传剿灭劣V类水工作,增强全民护水意识。

  “按照要求,镇级‘河长’巡河每旬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一次,‘河长’巡河结果在APP电脑终端都能读取,什么时候巡河,巡了哪条河,都一清二楚。”头陀镇党委副书记郑炳荣说。

  此外,在强化镇级领导落实APP手机软件巡河的同时,头陀镇推动村级自治,发动村居干部对辖区内的水塘进行排摸,并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塘长,负责监管水塘的消劣情况,并将塘长的姓名、电话、治理目标等公示在塘长牌上,接受群众监督。该镇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各村居党员干部积极进行小微水体清淤、浮萍清理打捞等小微水体消劣工作,全力剿灭劣V类水。

【作者】: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