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徜徉乡村
2017年07月06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乡间的小路上,你会闻到瓜果的芳香;在夜晚的池塘边,你会听到青蛙的歌唱;在辽阔的草地上,你会看到成群的牛羊。

  你去过乡村吗?也许你会盯着手机屏幕不屑地说,没时间。那你就错了,不妨放下手机,去乡村走走。乡下的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喜欢在屋前搭一瓜架,或种上蔬菜,或栽上水果。那些瓜藤会攀爬上高枝,绕到屋檐,待到花儿飘落以后,瓜藤上便钻出了各色的瓜果,它们一个个驻立在瓜架上,像一位位保卫家园的战士。衬着那长长的藤,绿绿的叶。瓜儿、藤儿、叶儿,给小屋子增添了别有风趣的装饰,这比起城市高楼大厦前的石狮子或旗杆,可爱多了。

  有些人家,还在屋后种上几十枝竹子,绿的叶,青的竿,投下一片绿绿的浓荫。几场春雨过后,还有可能会遇见许多鲜嫩的笋,成群地从土里探出小脑袋来看看这大千世界。若是有那闲情逸致的人,便可以在门前屋后种上几株花,它们虽然朴素,却又带着两三分华丽,显出一派独特的农家风光。倘若你站在半山腰上向村子望去,一间间低矮的小屋子,宛若雨后钻出地面的一朵朵小蘑菇,星星散散。

  要是在夏天的黄昏出去散步,常常会看见村民们在家门口吃饭,伴着一声声鸟叫,伴着夕阳下的炊烟,这是一幅自然、淳朴的水墨画。

  若是遇上不期而至的雨,那最好不过了。沙啦啦……沙啦啦……雨声像一曲无字的歌谣,而每一块岩石,每一片树叶,每一片瓦砾,都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弹奏出一首又一首优雅的曲子,为乡村增添了一份活力。乡下人家门前的瓜果在雨中可快活了,他们像玩累了的孩子洗了一次痛快的澡,迫切地在水中摇摇晃晃。雨水的洗礼洗去了它们身上的淤泥,只留下属于他们独特的乡村清香。不知在什么时候,雨悄然无息地停了。风,也不知不觉地屏住了呼吸,乡村里戛然间变得幽静。忽然,在远处的天边传来小鸟婉转的歌声,似乎在倾吐沐浴后的愉悦;而近处呢,凝聚在瓜藤上的雨珠还在往下滴,发出异常清脆的音色——叮咚……仿佛是一场雨后的余韵。

  雨后,漫步在泥土上,闻着空气里传送来的清香,看着这雨后一片焕然一新的绿色,阳光微微吐露,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比起走在繁荣喧闹的城市,我更喜欢徜徉在这朴素恬静的乡村。

【作者】: ■灵石初级中学七(2)班 林晓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