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桃花潭边有名亭
2017年07月12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与伍止渊大师在桃花潭有了交集的九峰学村的历史又是如何?说起九峰学村,不能不说起民国一十七年(1928),那一年,反日运动在台州风起云涌,以项士元为会长的台州救国协会在台州发起抑制日货运动。时海门和祥南货号进口的大批白糖被反日会扣押。该号的负责人为黄岩城关的符印山,他们告知此白糖非日货,但多方奔走后无效,只好求助于黄岩籍的国民党中央委员洪陆东及中央党部秘书刘百闵,希望借助他们力量伸雪,后中央派员化验此货,确非日货,是荷兰产的白糖,此事得以圆满解决。符君送国币万元答谢洪、刘二人,二人不受,决定把答谢款用于地方公益事业,这批资金就这样作为公益事业启动资金。后随着资金、田产等的增多,成立九峰学村,专门管理资金的使用。时间推移,管理亦更加规范,九峰学村成立董事会,制订章程。最初由王崧甫、王定一、刘予肃作为管理人,后许蟠云、朱文劭等诸多名流也参加管理。

  镜心亭的建设、修缮历史如何?邑人王观岳先生曾撰有《镜心亭记》,记述了这段历史,原文如下:九峰为邑之胜地。镜心亭,又斯境之明珠也。斯亭,经原九峰学村首事王定一先生募建,历时数载,於一九三四年春落成。前清进士朱成、榜眼喻长霖等八位乡贤先达,撰联挥毫,为斯亭增光添彩。然岁月沧桑,原亭匾久觅无踪,佳景减色良多。建国后,修缮三次,匾仍阙如。一九九九年春,经旅台乡贤陈家骥先生双向联系,诚请旅台名书法家王轶猛先生重书,由上洋柯贵深先生捐资,再镌今石,新匾重悬旧处。因就始末,勒石为记。

  《镜心亭记》石碑位于九峰公园桃花潭旁,是由邑人王观岳撰记,杨一溪篆额,杨苍舒书文。

  民国期间,桃花潭北边曾有一座桥名为“奚桥”,栏板上书“继武”二字,纪念曾任黄岩女子师范讲习所所长和黄岩县立中学校长的奚继武,与不远处的“奚墓”形成呼应。后随“奚墓”迁建,“奚桥”也进行改建,形成了现存的“桃潭曲桥”。桃花潭北,曾有“桃潭观鱼”石碑,朱笑鸿书,现已毁。

  潭畔的镜心亭,最有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当属四根石柱四面镂刻着的墨宝。云集了榜眼喻长霖、进士朱文劭、书画家柯璜、西湖博物馆馆长王松渠及举人任重、庠生周慕庵、诸生毛训、教师朱笑鸿8位乡贤的书法作品,楹联行、楷、草、隶、篆、魏齐全,风格各异,或龙飞风舞,或行云流水,或苍劲古朴。

  1983年,九峰公园修葺镜心亭,重砌桃花潭,拆除小玄都观现大殿改建茶楼,大殿西平房五间改为露天舞坪。桃花潭畔旧址立“伍止渊大师修道处碑”供后人追忆。现南留古梅、巨桂、紫藤、木香,生机未已,北存天竺于亭左,潭畔翠竹,招展人间,苍藤碧萝,摇曳生姿。2011年,九峰公园拆除镜心亭与茶楼重建,现在所见的镜心亭有一回廊相通,茶楼更具江南园林楼宇特色,四根石柱楹联及伍止渊大师修道处碑仍存。

  一方水土带给人的是一方文化。九峰山水孕育的“桃潭夜月”美景,引无数人遐想:那个桃潭,鱼儿翔游;那轮明月,在一个深夜里升起。镜心亭里,静坐的人们,与清风为伴,与明月有约。

  这一方小亭,已植入了橘乡人们的骨髓。镜心亭,是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一个精神的寄存处。

【作者】: 章云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