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砥砺深耕 倾情食品行业——记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陈正冬
2017年07月13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面对学生,他是深受欢迎的魅力教师;面对企业,他是贴心的“好帮手”。二十年多来,他把对食品行业的喜爱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之中。

  他就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陈正冬,曾与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协作完成了农业部攻关课题《柑橘枯水机理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台州市科委课题《海藻类植物综合加工利用研究》;参与完成台州市科技项目《海洋低值鱼肉质构改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他撰写的《绿颖对鸡蛋保鲜效果的试验》论文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中国家禽》;撰写的《甜菜碱和DL-蛋氨酸对肉用仔雌鸭生长性能和胴体组成的影响》论文获得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毅然回乡解决枯水难题

  陈正冬有好几个弟妹,父母务农。他从小目睹父母的辛苦,深知家庭负担太重,读书是唯一出路,所以刻苦学习,和大多数中国人秉持的传统观念一样,寄希望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以帮衬父母拉扯弟妹。

  学生时代的陈正冬是一个品学兼优的楷模。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考上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科技专业,并在毕业时有机会留在杭州发展。“一方面可以照顾到父母弟妹,另一方面减轻家里的负担。”几经考虑之后,陈正冬决定离开杭州。

  1993年,陈正冬带着导师的课题《柑橘枯水机理的研究》回到台州农校(现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作,边教学边着手解决柑橘枯水问题。

  柑橘是黄岩的特色农产品,由于柑橘成熟期较为集中,延长鲜品供应期主要靠采后的贮藏,然而,柑橘果实在贮藏中很容易枯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严重影响品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每个星期,陈正冬都骑着自行车到焦坑乡(现澄江街道)的一柑橘种植大户家收集橘子,风雨无阻。测酸度、测糖度、测维生素……他将收来的橘子分成十多组用来采集数据,再将数据与前一星期或前几个星期的十多组数据进行对照。

  大量的实验数据需要大量的橘子。“几乎每个数据都需要四五个橘子,从当年的十一月开始收集到来年的三四月,两个实验室都摆满了橘子。”陈正冬回忆说。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多次实验之后,陈正冬发现采用生长调节剂能延缓和减少柑橘枯水,延长柑橘的供应期,提高贮藏后的品质。

  授人以渔守护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否影响着民生的品质。对于食品安全检验工作,许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但这项工作却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现在食品安全检测已从简单的手工操作发展为使用高、精、尖仪器设备检测的高技术产业。”陈正冬说,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放眼未来,培养一批与社会需求相符合的专业人才。

  “求学期间,很少有机会自己动手做实验。”陈正冬有些遗憾。工作后,他才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实验,这也弥补了他在操作技能上的不足。在这一方面,陈正冬有着自己的见解:坐着读书不如动手实践。“书本能让我们学习到理论知识,而动手实践能让我们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陈正冬深有感悟。他很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希望在他的培养下,他的学生在技能上过硬,出社会后有竞争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陈正冬以省大学生技能比赛为契机,选拔了一些学生进行指导,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技能,在今年6月的比赛中,他的学生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成功的背后是坚守和付出。由于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又不想参赛的学生舍弃其他课程,陈正冬就把训练的时间安排在晚上,“这样一来,学生平时的课程不耽误,又有时间参加训练。”陈正冬说,正因如此,训练期间,每天他回到家都已夜深人静。

  积极科研改善企业瓶颈

  2015年,作为区食品科技协会理事长的陈正冬和会员们在一次交流中了解到台州一罐的罐头销售形势大好,供不应求,然而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杀菌速度跟不上生产速度,大量的罐头堆积在杀菌设备前,急需解决。

  于是,陈正冬和会员们一起来到台州一罐的生产车间,只见罐头的生产线在不停运作着,工人们分工有序,正在热火朝天地赶着生产进度。“本来一步接着一步,是很整齐的。由于前面生产的量大,导致罐头杀菌来不及,便堆积在一起。”陈正冬说,这样一来,生产效率大打折扣,堆积的罐头也容易发生碰撞导致铁皮生锈,从而影响品质。

  由于工厂场地有限,加上购置杀菌设备需要经费,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陈正冬和会员们琢磨着,为何不把杀菌的流水线改造得长一些,再提高杀菌设备的功率,这样一来,杀菌的时间能有效地得到控制又能在原先的基础上效率翻倍。他们将这个想法告诉企业,企业采纳之后,便在一条流水线上进行改造升级。“设备改造升级后进行投产,没想到能达到预想的效果。”陈正冬说。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陈正冬深知这一点,他用自身所长积极参与到《杀菌机械设备升级改造》《高阻隔水果软罐头混合气体包装工艺的优化研究》《果汁果肉塑料瓶小罐头开发与生产》《高硬度的韧性磨牙棒饼干》等项目中,解决了企业创新、结构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不足,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其更好地发展。

【作者】: 周丹艳 王 燕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