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王林渡
2017年07月19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江的对岸,王林,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随着台州火车站于2009年国庆期间通车,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历来,台州沿海地理优势明显,海运发达,但是地形多山岭,百年来一直没有铁路。王林这一方土地,地处偏远,交通落后,建国后一直没有大的发展。自通了火车,路网逐渐完善,面貌焕然一新,竟像一座大公园。在靠近王林施的村边,我找到了渡口路廊。这座路廊叫永乐亭,显然也是新近迁徙过来的。不过颇有特色,三间屋面,深度有十几米,构建结实,东西两间做成住宅式,前面留廊檐,横木作凳子,两端开拱圆门,中堂设神龛。

  在王林施村委会门口遇见一位热心的老人,姓蔡,老先生说自己86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见询问渡口的事,遂带我到老渡口的位置,埠头早被掩埋了。岸边种的是蔬菜,河床里是大片的茭白。蔡老先生兴致勃勃地讲起当年方国珍在王林洋水面大战官兵的故事。

  说起方国珍,其实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家乡老一辈人都津津乐道,把他说成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而史志上却把他写成一位祸害乡里的海盗,反复无常的奸刁之徒。现代版《黄岩志》记载:“方国珍(1319—1374),黄岩人,元末起义领袖,曾降元,后降明,明洪武二年(1369),领广西行省左丞,留居京师(今南京)。洪武七年,病死。”

  据《光绪·黄岩县志》记载,就在这段江面上,六百多年前曾发生了一件大事:元至正十二年(1352),时值清明前后,台州路达鲁花赤泰不华与起义军头领方国珍在此激战,英勇殉国。封魏国公,谥忠介。元史形象地记录了这一段历史:至正十二年,朝廷征徐州,命江浙省臣募舟师守大江,国珍怀疑,复入海以叛。泰不华发兵扼黄岩之澄江,而遣义士王大用到方国珍驻军处,示约信,招他来归顺。国珍益疑,拘留王大用,以小舸二百突海门,入台州港,犯马鞍诸山。泰不华语众曰:“吾以书生登显要,诚虑负所学。今守海隅,贼甫招徕,又复为变,君辈助我击之,其克则汝众功也,不克则我尽死以报国耳。”众皆踊跃愿行。

  (未完待续)

【作者】: 戎怡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